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辣评丨对付“教科书式耍赖” 法律要长出“牙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27日 21:14:52

更多

最近唐山的一件交通事故赔偿案就牵扯出这样一位奇葩女司机,肇事后不仅一味逃避,还放言“反正判我几年,这钱我也不用还了”。

u=2241866282,1235522900&fm=11&gp=0.jpg

  什么是“教科书式耍赖”?原来就是交通肇事后肇事一方为了逃避责任,不垫付、不探望、不调解和没有钱,简称“三不一没有”。最近唐山的一件交通事故赔偿案就牵扯出这样一位奇葩女司机,肇事后不仅一味逃避,还放言“反正判我几年,这钱我也不用还了”。

  如果不是看到这条新闻,很多人也许还不知道什么叫“教科书式耍赖”,这位女司机不光行为让人不齿,说出的话也能把人气个半死:“我就是人品有问题”“我不给你,你不也得受着吗?”“老赖”能“赖”到这种程度,简直就是不要脸面、不知廉耻,用大白话说就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你能把我怎么地?这起交通事故的后果不可谓不严重,受害人已经处于“植物人”状态,每天靠治疗维持着生命,造成的各项损失约93.6万元。根据法院判决,女司机黄淑芬承担事故主要责任,哪怕对赔偿数额有异议,眼看着一个大活人被自己撞成这样,道歉和看望总是需要的吧?但是这位女司机就主动出现过一次。

  受害人家属为了要回赔偿已经心力交瘁,受害人儿子为了打官司和给父亲治疗,辞掉了工作,结婚、生子等计划全部延后。实在没有办法了,才想到了网上曝光这一招。也许有人会问,既然法院判决已经生效,为什么法院没有采取强制执行措施?这里有两个时间点很微妙,在受害人儿子8月份就申请了强制执行,但是看来并没有效果,11月24日,网上曝光“老赖”之后两天,法院工作人员联系到他,称执行还在进行中。

  人们戏称“执行难”的判决,是法律给当事人打了“白条”。从这位女司机的所言所行来看,这绝非是个容易对付的“老赖”,所以执行上肯定有难度,但是有难度也应该跟申请执行人通通气,执行进行到哪一步了?被执行人有房有车,自称收入也不错,执行不下去的“卡点”到底在哪里?是不是应该让申请执行人心里有个底呢?等到网上曝光了、舆论开始关注了,才想起来联系申请执行人,说执行还在进行中,是不是有点为时过晚?

  不管是不是因为曝光带来的压力,法院出手拘留黄淑芬15天这一点还是值得肯定的。对有些“老赖”而言,确实不出国、不坐飞机、也不高消费,对付一般“老赖”的常规措施在他们身上不发挥作用。而这位女司机的所言所行,无不透露出对法律的漠视甚至嘲弄,在造成受害人一家极端痛苦的同时,也大大有损法院权威、有害法治威严。对这种“刀枪不入”的老赖,必须在法律框架内找到更严厉的制裁办法,法律必须对他们露出“牙齿”才行。

  去年全国两会时,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曾明确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向社会发布悬赏公告,公开向群众征集“老赖”的财产线索、为“老赖”定制特殊的手机彩铃……全国各地各级法院确实想了不少招数,但是距离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目标还有不少差距。除了各种执行创新,接下来,法院还应该加强与公安、铁路、民航、银行、工商、第三方支付平台等部门单位合作,不断拓展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信用惩戒的范围和深度,在出行、投资、置业、消费、网络等各领域对失信被执行人进行信用惩戒,最大限度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生存和活动空间,让“老赖”认识到失信后不只是不能高消费、不能坐飞机,而是人人喊打、寸步难行。

  只有当法律真正长出“牙齿”,这位女司机这般“教科书式耍赖”才会有所忌惮,法院的生效判决才不至于沦落为法律“白条”,法律权威才能最终树立。

标签: 执行;司机;法院;受害人;教科书;曝光;交通事故赔偿案;交通肇事;法律;高消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276281482651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