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因专业改名求职遭拒 考生招谁惹谁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特约评论员 王彬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15日 07:43:10

更多

说白了,这既是对上面政策的一种曲解和无视,也是对考生的不负责,对招聘人才这一本职行为的懈怠。

1.jpg

  已从四川大学毕业4年的王芬没有料到,因为所学专业“对外汉语”同中国语言文化、中国学两个专业于2012年在教育部新版本科专业目录中变更为“汉语国际教育”,她会在教师招聘中遭遇挫折。2017年6月,王芬参加河北省邯郸市市直学校教师公开招聘,但其报考的语文教师岗位所列的12个专业中并不包含“对外汉语”,只有更名后的“汉语国际教育”,最终她在面试环节被淘汰。

  教育部在2012年对该专业名称进行变更是事实,但是,具体名称的变更只是表面上的动作,实质上的专业内容是不变的,如此,名称的不同便不会影响相关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未来的对口工作。这样的话,地方的人社部门和招聘单位就应该兼顾这一实情,不必拘泥于具体专业名称,做出妥当安排。

  《河北参考目录》将那几个新旧专业名称并存,就是为了避免相关学生因专业名称而受限的情况,考虑比较得当,也通情理。可邯郸市的相关单位却恰恰相反,就只认“汉语国际教育”这一个名称,还将名称符合与否作为决定考生去留的关键因素,把原本的“得当”和“通情理”给击碎了。

  这样的专业标准设定以及执行,实际上就是在抠字眼,是对专业名称变更遗留问题的错误疏解。只重视表面上的所谓规范,而忽视了考生专业水平和实际能力这种真正重要且需要细致考量的方面,这本身已处于一种“走偏”的状态。往好听了说,是不懂得合理变通;往实在了说,难掩“死板机械”之嫌。

  更无语的是,面对考生和舆论的质疑,当地教育局却回应,注意到了问题,但今年只能这样了,在以后招聘中会注意,下次会征求学校意见,给学校建议。合着只是轻描淡写的表个态,连错也不认,只顾以后,不管当下,明明就是不想为,这还把考生的诉求放在心上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胸怀和追求又在哪里?怕是不仅没有,还难扯掉“懒政不作为”的标签。说白了,这既是对上面政策的一种曲解和无视,也是对考生的不负责,对招聘人才这一本职行为的懈怠。

  专业名称变更所引发的求职遭拒问题,并不是个案。就拿我最熟悉的广播电视新闻学来说,其名称改为广播电视学后,小小两字之差也给诸多学子求职添堵。由此看,正确的疏解点应该放在用人单位招聘专业设定对专业名称变更这一情况的更合理承接上,这便需制度化的细致调整。比如,用人单位的相关设定可以大类专业为主,而整体上,也可用严格细化的规范,促使专业目录在教育部、人社部、高校和用人单位等相关方的备案实现相对统一。不过,这也离不开上下皆“唯实”的合力助阵。

标签: 专业名称;招聘;汉语;邯郸市;考生;教育部;广播电视;本科专业;面试环节;四川大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152770189235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