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评“同一天出生的你”募捐争议:爆款公益别让信用爆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6日 14:45:10

更多

屡屡出现的“爆款”互联网公益,背后都显出鱼龙混杂。这对互联网慈善是个巨大伤害,决不应该再容忍类似事件一再出现。只有把真相搞清楚后,该处罚的处罚,该曝光的曝光,该谴责的谴责,才是给慈善事业一个“交代”,给公众的善心一个交代。

1.jpg

  25日,“同一天出生的你”公益募捐活动已被深圳市民政局叫停。但是,此事不应就此画上句号。这项活动开展过程中出现的争议,究竟是技术性差错,还是人为造假,这个疑惑应该得到清晰解答并公之于众。如此,才能还公益一个公道,慰平慈善公信力再次受到的伤害。

  同一位受助者,以不同姓名和生日出现在不同受捐界面,甚至出现“2009年2月29日”这个根本不存在的生日。这是不应该的,而且也是荒谬的。

  分析这个事情,有多种可能。大的方面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技术性差错,一种是刻意性造假。先说技术性差错,又有两种情况:纯技术差错和人为差错。纯技术差错,是机器的问题。比如,像涉事的网络平台“分贝筹”所说,“测试阶段出现了一些信息错误以及界面不稳定的情况”。果真如此,还算好办,直接拿机器和系统“法办”好了。

  二是人为因素,但也不是故意。比如,扶贫办的工作人员录入信息的时候,手忙脚乱,弄错了。有没有这个可能?也有。果真是这两种技术性差错的话,那么此事的恶性程度也就不算太深——起码你们不是故意要骗人嘛。

  再来说刻意性造假。也不是没这个可能。这年头,拿互联网慈善做噱头牟取暴利的事,前面的人已经干了不少了。如果是造假,也有几种情况。或者是平台方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和“分贝筹”造假,或者是当地扶贫办工作人员造假,抑或是这两者联手。

  按照目前的数据看,此次募捐活动的受助方是云南省镇雄县的2130名贫困学生。以互联网慈善的体验,最好每位捐赠者都能对应一个和自己一样生日的孩子,才能实现捐赠的最大化。但是,仅仅2130名孩子,恐怕不能满足这个条件。如果是在此基础上,人为编造信息扩充受捐者信息库,甚至趁机“夹带私货”,骗取更多捐款,那么就是刻意造假了。

  无论造假出于哪种原因,是刻意骗钱,还是为了提升“同一天出生的你”的“游戏性体验”,造假都绝对不能被容忍。须知,公信、真实,这可是慈善的生命。而且,这还不仅仅关乎一次慈善募捐活动的成败。在当下,中国慈善事业公信力屡受伤害,互联网慈善蓬勃生长但乱象纷呈的关键时期,任何一次造假,都会累及慈善事业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如果真是人为造假,那就说明要么参与的平台机构缺乏一个基本的参与慈善事业的专业素养——这样的基金会和平台应该被直接踢出慈善界,剥夺其从事慈善的资格,要么说明有人利欲熏心、铤而走险——这样的人应该接受法律的制裁。

  但现在,究竟是技术性差错还是刻意性造假?公众不得而知。从这个角度,此事不能仅仅叫停就完事。民政部门应该详细深入调查事件前因后果,给出一个明确清晰的答案并公之于众。如果只是简单叫停了事,而没有机制的完善,没有对欺诈者的惩戒,那么漏洞还在那里,骗捐还会继续出现。

  特别是,屡屡出现的“爆款”互联网公益,背后都显出鱼龙混杂。这对互联网慈善是个巨大伤害,决不应该再容忍类似事件一再出现。只有把真相搞清楚后,该处罚的处罚,该曝光的曝光,该谴责的谴责,才是给慈善事业一个“交代”,给公众的善心一个交代。

标签: 造假;慈善;技术性;叫停;慈善事业;差错;技术性差错;公信力;深圳市;互联网慈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265081430129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