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深评|浙江全省基本消除劣Ⅴ类水 再塑山河日日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9日 10:09:08

更多

​水,是诗画浙江的灵魂。今天,浙江11设区市剿劣验收完成,宣告全省基本消除劣Ⅴ类水。黑臭河、污泥浊水,从此告别。之江大地一天天清澈起来,美丽浙江、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1.bmp

  水,是诗画浙江的灵魂。今天,浙江11设区市剿劣验收完成,宣告全省基本消除劣Ⅴ类水。黑臭河、污泥浊水,从此告别。之江大地一天天清澈起来,美丽浙江、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也是浙江生态文明建设的里程碑。曾经,江南水乡却难觅可游泳的河,时常隐痛;如今,全省寻找不能游泳的河,满满自豪。回首来时路,山河大地换新颜,绿色发展欣欣向荣。经验值得总结,启示需要铭记。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治水,一张好的蓝图绘到底,反复干,切实干出了成效。实干,敢于啃最硬的骨头、勇于挑最重的担子。浦江水晶产业转型、绍兴印染整治,哪里难从哪里突破,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抓。实干,走进基层干、深入一线干。现场会、县委书记夜谈会,基层是治水的主战场,直奔问题去,解剖麻雀创出好经验。实干是大合唱,是交响曲。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扎实治水,各方群众热火朝天参与,上下一心干、合心合力干。

  制度是治水长效保障。河湖治理牵涉广泛,稳步推向新阶段、确保治水不反弹,离不开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新问题不断出现,就要有新办法、新制度来规范指导。实践证明,河长制就卓有成效。省、市、县、乡、村,全省五级河长近6万,整合各方资源、强化部门联动。我省出台全国首个规范河长制地方性法规,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此外,围绕广泛动员、资源管控、监督倒逼等,治水制度链条不断完善。仅今年以来,万余机关干部、全省督导员15万人次,走进治水一线。督察、指导、服务、宣传,有章有法,事半功倍。

  信心、决心比黄金更重要。持续数十年的水污染,痼疾般的粗放发展路径依赖,说治好就能治好?治水之初,许多人不看好,不少老百姓也半信半疑。但事实证明,浙江做到了。过程虽不易,但也算大步向前。这说明什么呢?世间很多事情,看着很难,各种不可能,但充满信心、下定决心去做了,大部分就能顺利完成。曾经,官场吃喝陋习、腐败问题等顽疾,老百姓深恶痛绝却无可奈何,许多人总体积重难返。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抓实抓细,政策、措施一项接一项,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短短几年党风政风就焕然一新。当下,美丽中国、“两个一百年”伟大征程任重道远。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浙江治水给了我们这样的信心。

  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浙江理应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天蓝、地绿、水清,是新时代全体浙江人共同的期盼。让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浙江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劣Ⅴ类水没了,那劣四类、劣三类水呢,全省还有多少?空气、土壤污染治理,能否向治水一样来次彻底的补课。特别是日前中央环保督查组向浙江反馈的,海水污染等环保问题触目惊心。督察整改是压力也是契机,有则改之,全面加快美丽浙江建设,为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浙江篇章提供更良好的生态环境支撑。

标签: 浙江;治水;生态环境质量;触手;新时代;督察;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土壤污染治理;信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2/W020171229351982654682.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