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审视玛丽苏:别为沉浸感交智商税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许丹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04日 19:31:05

更多

网络游戏始终注重以强烈的代入感为玩家带来新鲜刺激的游戏体验,尤其是战术竞技、对战类游戏,以其沉浸式体验吸引了众多玩家。随着网络游戏技术的不断升级和市场的发展,网游开发者们不再满足于传统的针对男性玩家的网游,而将目光转向了女性玩家市场。

微信图片_20180104175302.jpg

  网络游戏始终注重以强烈的代入感为玩家带来新鲜刺激的游戏体验,尤其是战术竞技、对战类游戏,以其沉浸式体验吸引了众多玩家。随着网络游戏技术的不断升级和市场的发展,网游开发者们不再满足于传统的针对男性玩家的网游,而将目光转向了女性玩家市场。

  最近,一款名为《恋与制作人》的乙女向游戏,以不输《王者荣耀》和《绝地求生》的热度,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掀起了一股虚拟恋爱狂潮,相关的图片和段子也是层出不穷,由《奇迹暖暖》原班人马打造的这款游戏可谓是“一夜爆红”。

  在国内的乙女向游戏市场还比较空缺的情况下,这样一款游戏在画风和配音上的确有可取之处。超现实题材的选择和主角人设也非常新颖,比起传统的玛丽苏乙女向游戏来说进步明显。为了增强玩家的代入感,游戏中还设计了电话、信息、朋友圈互动等互动环节,模糊虚拟与现实的边界,让女性玩家沉浸于“恋爱世界”无法自拔。

  对玩家来说,乙女游戏最大的吸引力便在于其沉浸式体验。在一环扣一环的剧情设计中,感受到在现实世界中无法被满足的情感需求。但这些乙女向游戏,能带来的满足感只是一时的,为了沉浸式体验虚拟恋爱消耗时间与金钱的做法无疑是在给游戏开发商上交智商税。

  关于《恋与制作人》这款游戏的圈钱吐槽,网络上已经比比皆是了。游戏中有付费环节不足为奇,但这款游戏已经到了不充值就会停在某个关卡,再难推进游戏进程的地步。其他热门的游戏如《王者荣耀》,除了英雄的皮肤外,几乎不需要充值购买。

  为了一点虚无的“关怀”和满足感,女性玩家们拿起手机,用不断充值买来与虚拟人物之间的羁绊和“感情”;放下手机,承受的却是现实世界与虚拟人生的巨大落差带来的失望与挫败感。在一次次现实的落差面前,又忍不住回到虚拟恋爱中,为每天几十分钟、几个小时的恋爱沉浸体验“交税”。正如网友所说的,“你我之间本无缘分,全靠我花钱死撑”。

  道理其实大家都懂,但每个人有自己的选择。对于一些玩家来说,上交智商税也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别人无权评价。但无论如何,玩家是游戏的主宰者,玩游戏的目的是放松身心,寻找一个现实世界中没有的避风港。不要反过来被游戏所控制,在虚拟世界中迷失了自我。

  (作者为重庆大学学生)

标签: 游戏;玩家;女性玩家;恋爱;现实世界;充值;智商;手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046991426526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