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微博“热搜”整改后:为指尖上的正能量点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燕翔    责任编辑 杜博
2018年02月04日 14:03:12

更多

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我们的在网上的一举一动,归根到底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未来。

  “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春晚首次联排”“西游记剧组重聚”“家人是学霸 晒毕业证”……2月3日晚上,微博热搜在下线一周后重新回归,这样的“热搜榜”如一股清流让网友们眼前一亮。

  1月27日,北京网信办针对新浪微博对用户发布违法违规信息,没有尽到审查义务,约谈了新浪微博的负责人,责令其立即自查自纠,全面深入整改。作为中国最大的传媒平台之一,放任具有导向错误、低俗色情以及民族歧视等违法违规的有害信息,在平台上持续传播和炒作。新浪微博针对这些问题紧急下线整改。据微博负责人表示,下线时间将从2018年1月27日21时至2月3日21时,为期一周。起初,众多网友表示了自己的心情:“热搜离开的第一天,想它。”“失去了热搜的微博仿佛失去了灵魂。”“未来的一个星期再也没有瓜能够吃了。”“做梦,梦见热搜回来了。”

  微博买热搜,已经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情了,很多事件都是为了宣传而通过金钱“上榜”。据媒体报道,一家刷榜公司报价为:热搜前三名5万/小时,前五名4.5万/小时,前十名4万/小时。之前的微博热搜榜总是少不了“明星哭了”“胖了”“疯了”这样的字眼。这造成的后果是越来越多的明星八卦、分手绯闻、民族歧视等消极无意义的内容占据主要的版面,真正有社会价值的很多新闻反而被刷了下去,消散在八卦海洋。

  整改后的微博热搜让网友拍手称赞,其中的“新时代”板块是一个亮点。“国内首个遥感人工智能中心”“中国IT技术这么火”“天山隧道里的打冰人”“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首颗地震观测星发射成功”等等,这样的热搜榜让我们看到了国家的繁荣与富强,也看到了民族的未来与希望,这也是网络应该传递的正能量。

  在“互联网+”时代,网上交流成为生活新常态。网络空间连接你我、关乎你我,参与网络建设、捍卫网络安全、净化网络生态,不仅是战略层面的国家大事,更是我们每一个网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未来。我们的在网上的一举一动,归根到底关系到国家与民族的未来。

  梁启超曾说过:“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培育中国好网民”重点在青少年,作为“强国一代”的我们更应怀揣网络强国梦想,自觉将高度的安全意识、文明的网络素养、守法的行为习惯、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标准深植于内心、外化于行动,扛起新时代的大旗,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我们要为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增添一份正能量,为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全党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发动全社会参与维护网络安全,培育“中国好网民”。我们要不忘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在新时代要汇聚更多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贡献力量。共同齐心、一起前行,网络强国的目标必定能够如期实现。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2017级中共党史专业研究生)

标签: 网民;网络空间;新时代;强国;少年;数字中国;网络安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043687155675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