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没有品味的春晚是愚蠢的春晚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10日 17:31:32

更多

讲是讲沟通感情、凝聚战斗力,实际上大伙儿都明白,年会喝过、笑过之后,该干嘛还干嘛。

010.jpg

  中国最大的年会是春晚。在央视除夕的春晚直播现场,除了早些年能够看到劳模、“感动中国”获奖者的面孔,现在最著名的现场观众要算“笑脸哥”了。

  “笑脸哥”怎么进去的不知道。全国十多亿人,长一张喜庆脸的多了去,没点门道不可能。这么多年春晚,“笑脸哥”总能向这明星、那大腕讨到门票,而且都被摄像精准地扫到?大哥,您能不能把故事编得比您的笑脸再圆润一点?

  今年春晚现场,网友爆料说,有现场门票网售,最贵的一张五万元。记者联系上“票贩”,被告知是从“内部渠道”拿来的,价格大致四五万一张。这事央视的回应是,春晚门票从未授权对外出售,希望市民不要上当受骗。

  央视这话应该不假。但“从未授权对外出售”,跟外面有人高价兜售,并不矛盾。春晚场子越办越大,年年民调的满意率与观众的感受反差很大,但想去现场的还是多如牛毛。春晚现场的坐席换了不少赞助,可以理解。但把关也很重要,不仅为了安全。实在有余,多请些劳模也挺好的。

  春晚应该成为联欢的现场,不是看钱看脸的现场。我说的是现场的座位上,不是舞台上。

  央视春晚,这些年减少了廉价的搞笑节目,很好。一个国家的娱乐,都以东北话为标配,都拿农民来逗乐,它的娱乐文化必然是低俗的、恶俗的;是没办法像韩国、日本那样,光一个节目的版权卖给中国的省级卫视,就能获得动辄高达几亿人民币的收入的。所以该刹车时就刹车,引导很重要。

  但是人类已经刹不住“春晚”泛滥的节奏了。中国大大小小许多单位,都觉得本单位如果组一场春晚,一定能出彩。于是年前,各路神仙上台了,粉墨登场。恶搞的《黄河大合唱》,就是这样一场无知、无耻的闹剧。

011.jpg

  扭臀献丑的“指挥”、跳大神状的“伴奏”、夸张装逼的男女“合唱”,那段视频整一个群魔乱舞、丑态百出。笑声有了,看点有了,但是台上台下的三观和节操却滚碎了一地。

  搞笑,只要搞笑就是春晚。掉价,只要掉价就是艺术。男版芭蕾舞《天鹅湖》,就是什么人都能上场春晚的代表作。这么多年,它依然是中国单位春晚的经典作品。不仅今年有,明年还会有。

  人类不要小看了模仿效应。越低俗,越能赚取廉价的笑声。中国人群,最不缺的就是低俗的模仿者、以丑为美的恶搞者。很多人把没有底线的丑态,当作艺术。有人干这事儿一辈子,开了很多的经营场子。于是各种不服,扮丑谁不会?人人能上场,个个是演员。中国单位春晚,已经进入以丑为美的比丑画风。

  今年单位春晚,还在进行时。这两天已经有人被部门高管在春晚上摔断了骨头。依然是男扮女的恶心反串,依然是廉价的掌声。酒精的作用之下,男员工身着鲜红的旗袍,脚踩高跟鞋,蹭蹭蹭上得台来,被总经理直接抱至肩部,再直接摔到地上。作为有过擒敌格斗训练经历的旁观者,看这个总经理摔人的危险动作,再看他摔完之后带头向观众鼓掌的自信动作,我看到的是单位春晚场合的无知之极,是为获取廉价笑声而彻底抛弃各种底线的酒精冲脑。

  很多人觉得,不办春晚的年会是不团结的年会,不胜利的年会。哪怕没舞台,表演总是不能缺。而还有很多人觉得,春晚就是用来笑的,不惹人笑的春晚是失败的春晚。然后年前很多天,层层布置了、“选拔”了,放下手头工作也要凑一台单位里的春晚。讲是讲沟通感情、凝聚战斗力,实际上大伙儿都明白,年会喝过、笑过之后,该干嘛还干嘛。比如该勾心的时候还得去斗角,该计较的奖金还得计较。而那些以为鼓足勇气上台博众人一笑,能够提升自己在单位的形象和地位、进步与多得的表演者,别人原来怎么看他,还怎么看。

  没有品味的春晚是愚蠢的春晚,而愚蠢的春晚是沟通不了感情,凝聚不了战斗力的。品味是文化,文化是软实力,可以走遍天下。拉低品味博取一乐的单位春晚,不办也罢。烧那么几个钱,还不如工会给员工实实惠惠发点福利。

标签: 年会;笑脸;廉价;低俗;搞笑;中国;央视;劳模;笑声;场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2/W0201802105770692747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