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议丨诸永高速上了头条,你也能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02日 17:02:42

更多

诸永高速乌竹岭隧道里所有私家车主的姿势,是“浙”字头车牌车主无意间通过让行一辆救护车,向世人亮出的一张流动的名片。

u=2559007175,555854074&fm=11&gp=0.jpg

  诸永高速是做广告的,这次广告费彻底免了,直接上了央视新闻。而将这段高速公路的知名度推向央视、继而占领各大媒体头条暖新闻的,则是一群不知名的私家车主。

  简短的文字很难表述2月25日下午发生在诸永高速往杭州方向乌竹岭隧道内的这一幕。当这段监控画面拍下的视频呈现之后,人们瞬间有一种人心温暖之后的震撼感。

  这天是正月初九,也是节后唯一的假日。总长1公里左右、标准二车道设计的乌竹岭隧道内,因前方长达5公里左右的拥堵滞留了约400辆汽车。此时,一辆救护车从后方驶来,只见两列车流各向两侧靠边移动,刚好留出了救护车通行的宽度。原本需要12分钟通行时间的整个拥堵路段,救护车只用了5分钟就顺利通过。

  谁都不会想到,滞留在隧道内的司机们让开的,正是一名从磐安送往杭州的脑出血危重病人。

  这是以“浙”字头车牌为主的车流,用特殊的肢体语言方式,向生命表达的敬意。救护车上需要急救的病人,究竟属于怎样的病情或者伤情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生命至上的理念在这一刻成为同样心急火燎的车主们集体共识,重要的是拉响警报的救护车能够成为此时此地所有私家车主自我约束的行为法则。此刻,所有的车辆分靠两侧,如同注目礼,为救护车上的生命目送与致敬。

  小新闻,大事件。因为传播,所以美好,所以动人,所以人们愿意把这段视频广为分享。

  曾经,杭州街头机动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场景,成为外地人传递分享的一张温馨名片。如今这张名片,已经成为中国很多城市集体的名片。人性与温暖就是这样,有时候,它只是一脚刹车之际、几秒等候之时。当这种人性的举动成为群体的习惯、成为法则的规范,人们脚下留出的便是生命,以及所有社会群体对于生命的姿态。

  诸永高速乌竹岭隧道里所有私家车主的姿势,是“浙”字头车牌车主无意间通过让行一辆救护车,向世人亮出的一张流动的名片。很难说,它是从杭州10年前的街头传来,还是从这10年来浙江各地形成的礼让与法规的养成中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一刻,隧道内的车主,不是冲着一张精神与法治融合在一起的名片传播效果而来,而仅仅是冲着一条生命而来。习惯就是这样,姿势使然,远于姿态驱使。

  央视新闻这段视频,上头条的是诸永高速乌竹岭隧道里400辆私家车,其实是将视礼让为习惯、视规则为规范的所有“浙”字牌号的百姓,都推到了头条位置。面对这段震撼人心的视频,网友感慨说:谁说国人素质低?人们把这份感动,当成了国人向世界呈现整体素质的一份荣光。

  而事实上,所谓素质、所谓感动,只不过是在生命面前的一个习惯性姿势而已。当某一天,像诸永高速乌竹岭隧道内的场景,成为所有的人们面对生命时的自觉姿势、习惯姿势,我们便不会有本就不该具有的震撼感,我们便不会把它上升到国人素质的角度去与国外作对比,作焦虑状、抑或不服状、自豪状。

  面对生命,本该如此。面对法则,本应如此。浙江已成习惯,国人都可以做得到。就看感动之后,能否付诸行动。诸永高速上了头条,你也可以上。

标签: 车主;救护车;隧道;头条;名片;姿势;视频;国人;字头车牌;法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025107565322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