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走笔丨最多跑一次 百姓获得感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玉宝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06日 07:49:59

更多

只要办了对人民有益的事,人民就会真心拥护。

u=116002432,2448677629&fm=214&gp=0.jpg

  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先说点个人经历。去年下半年以来,在不同的场合看到过关于公积金提取的公益广告。说实话,本来早就想提取的。但是每次想要提取的时候,脑子里便冒出一个个繁琐复杂的程序,提交申请、填写表格、盖章复印、集齐证件、四处跑腿等等,念想几乎就打消了。

  前不久,听说浙江的公积金提取方便了,所有程序只要在网上做就行了。但我还是心存担忧,以为未必就如有关部门宣传的那么方便吧。最近,看到小区里挂着浙江政务服务网提取公积金流程的告示,终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点开了网站。本来是想看看说明,到底是怎么个提取法。可是,没想到,点进去,支付宝验证,输入验证码,竟然一分钟不到就提取成功,钱直接打入了账户……让人感觉有点不可思议,便捷得甚至有一种“不真实感”。

  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到底有多好?只有当你在浙江亲历了某个事项的办理后,你才能真正体验到那种从“跑断腿”“奇葩证明”中解脱出来的意外欣喜,才会打心底地支持这项改革。

  许多人或许还记得前段时间的一篇网络热文,来自“丁香园”网站的创始人李天天。这位在北方打拼多年的汉子,谈了自己与杭州的渊源、杭州政府办事的效率、与当地官员打交道的体验等等。熟悉浙江改革的人,读到这篇文章,很容易联想到的就是浙江以提升政府办事效能为主旨的“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等改革。

  浙江改革历来注重百姓获得感,“最多跑一次”改革尤其如此。记得在这项改革全面推开并初见成效时,各种数据、成就开始见诸新闻。这时,省主要领导说了这么一句话:“最多跑一次”改革重在企业和群众获得感的提升,评判权在百姓手上,要坚持需求导向、效果导向。这正是改革始终如一的导向。从举措创新到实施攻坚,再到效果评价,这项改革指向百姓的获得感,瞄准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攻坚克难,体现政府办群众的事“捡起芝麻当西瓜”的服务精神,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

  只要办了对人民有益的事,人民就会真心拥护。最新的权威调查显示,“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9%、满意率达到94.7%。从中央深改组明确要求全国加以推广到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调研报告》,再到此次直接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不仅是对这项改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浙江改革士气的巨大鼓舞。这背后,如果没有充分的百姓获得感作为基石,浙江是不可能享有这番荣耀的。

  改革,初衷包括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的效率和品质,从而增加百姓的获得感,推动社会发展。而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样全面优化升级各项政府基本服务,对促进发展事半功倍。如我这般,本来对提取公积金有些犹豫,但因为实在太方便了,也就提取了。政府服务如果到了这种境界,社会的创业氛围想不浓都难,这正是改革的红利所在、发展的动力所在。

标签: 改革;提取;公积金;浙江;百姓;公益广告;浙江改革;最多跑一次;验证;脑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062668178532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