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纪念周总理丨不忘初心 坚守信仰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玉宝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06日 07:49:58

更多

信仰不是喊一句口号就能建立,需要在心灵世界进行扎实建构。

rmrb2018030201p11_b.jpg

  编者按:这是一种穿越时空的巨大力量,让我们感动、敬仰和震撼,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澎湃力量。2018年3月5日,是“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诞辰120周年。周恩来同志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一颗璀璨巨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面不朽旗帜。他的崇高精神、高尚品德、伟大风范,感召和哺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他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砥砺前行。

  少年时,面对先生的追问:“诸生为什么而读书?”周恩来的回答至今仍在我们脑海中回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青年时,为理想和主义赴欧。一旦确定了信仰,“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

  走上党和国家领导岗位之后,周总理用真正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回报了人民,也让整个民族留下对他的深深眷恋。

  百年沧桑,时光飞逝。今天,在“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盛世光景,可以告慰周总理的平生夙愿。无论是个人的坚守还是全党的奋斗,底色都是一颗不变的初心所放射的信仰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周总理是六个方面的杰出楷模,第一条就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纵观周总理一生,不论革命力量多么弱小,白色恐怖多么残酷,对敌斗争多么激烈,政治局势多么复杂,党和国家事业面临的挑战多么严峻,担负的责任多么艰巨,个人的处境多么困难,始终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旺盛的革命斗志,始终遵奉自己的誓言。在周总理的心中,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如磐石。

  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这样的道理已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论述。信仰让周总理这样的老一辈革命家带领中国走出羸弱和分散,建立起新中国。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这样的重要历史机遇期,我们尤需让信仰之光烛照前程,以信仰之力胼手胝足。

  今天,如何不忘初心,怎样坚守信仰?坚持真理真信真用。通过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深入学习,获得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的真切认知,才能真正建构起信仰的基石。这是我们党历来强调思想建设的原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要学懂弄通做实这一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夯实信仰。

  坚守理想矢志不渝。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架构中,初心和信仰是一个重要基石。这绝不是一个只需挂在口头的东西,绝不是一个只需在各种会议和文件中做摆设的“花瓶”,而是需要持续不断地塑造、实实在在地坚守。周总理一生不断磨砺信仰的底色。1943年3月18日,是他的农历45岁生日。在重庆红岩村,他没有出席同志们为他准备的庆生会,而是简单地吃了一碗面条,就回到办公室,撰写《我的修养要则》。以这样的劲头坚守信仰,才有了他孜孜不倦为人民奋斗的干劲。

  坚定信仰不断“温习”。信仰不是喊一句口号就能建立,需要在心灵世界进行扎实建构。信仰也不是一成不变的,确立之后还要不断“温习”。如何“温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时说,“建党时的每件文物都十分珍贵、每个情景都耐人寻味,我们要经常回忆、深入思索,从中解读我们党的初心”。这说的就是对信仰的“温习”。其实,包括党的一大遗址、南湖红船,也包括周总理等先驱们的感人事迹,都是宝贵的。常去这里面走一走、看一看、想一想,信仰就会焕发新生,为理想而奋斗的激情就会延绵不绝。

标签: 信仰;初心;理想信念;坚守;习近平;总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底色;周恩来;读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062707362153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