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小物件,闪耀民生大情怀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评论员 栗中西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14日 19:30:28

更多

他们讲述着祖国大地生动的改革实践、脱贫故事,也为自己的出生地倾情“带盐”求关注,效果非常显著,有网友甚至表示,没想到看两会居然下单了一箱苹果。

  苹果、土豆、翻译机,竹杯、镁宝、鱼皮包。今年的两会上,“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第一次开放,和代表委员们在这个窗口首次亮相的,还有这些物件。他们讲述着祖国大地生动的改革实践、脱贫故事,也为自己的出生地倾情“带盐”求关注,效果非常显著,有网友甚至表示,没想到看两会居然下单了一箱苹果。

0030.jpg

  今年的全国两会在开放性上更进一步,设置了“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打造了一个代表、委员建言献策、传递民意的大舞台,媒体和社会得以与他们贴得更近,也与全国各地的民情贴得更近了。而随着委员代表们一起亮相的“道具”物件,秒杀菲林的同时,传达了满满的信息量,将民生议题体现得更加生动具体,竹杯土豆金苹果如何诠释脱贫攻坚中的民生情怀的,就是一例。

  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扶贫怎么才能避免越扶越贫?培养内生动力才能自力更生,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带来的昭通红苹果,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90后代表杨昌芹手里的赤水竹杯,讲述几十万人的致富故事,也生动说明,摘掉贫困帽,不能靠伸手要、坐地等,要把眼睛向内望、向周围望。如果偏居14个连片贫困区的“苦根子”里,都能长出致富的“甜蜜果”,那脱贫路上,什么样的困难不能努力克服?

  朱有勇院士拿出来的硕大马铃薯也很能说明科技扶贫的力量。在云南澜沧县推广冬季马铃薯种植,把冬闲田变成效率田,可以使一亩地的农民收入增加9000元。这么高的亩产值,想不富都难啊。“无论哪个领域的代表,都对扶贫有话可谈,这绝非偶然。”这是两会记者在现场的感受。在习近平总书记强有力的号召下,全社会涌动着一股脱贫攻坚的热情,各种资源都在瞄准老区、穷村,许许多多有志于此的个人企业团体想要在这场本世纪的伟大战役中贡献心力。那么,用好这些热情和资源,则是政府责无旁贷的事情。既然不能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政府就有义务挖渠修桥,创造各种条件,把扶贫的“山水”引进来,不怕不成气候。

  “浙江的企业家对我讲他们计划如何去西部扶贫”,浙江在扶贫攻坚上的经验和成就,应该受到关注,也可以为全国作出贡献。在率先实现贫困县、贫困乡镇摘帽,率先建立低收入农户数据库、在全国最早实施精准扶贫的基础上,2015年底浙江全面消除了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省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全力做好对口支援和东西扶贫协作工作”,浙江的脱贫经验和扶贫资源,可以为贫困人口送去福音,在互利双赢中打造更多“金苹果”、赤水竹杯、大马铃薯之类的明星产品。

  小小一个物件,背后关涉着一个重大议题,这正是两会的魅力所在。可以预见,未来几年的两会上还会出现更多这样的明星小物件,浙江的委员代表们,要更好地讲述浙江改革故事,不防也尝试下这个“一招鲜”。

标签: 两会;脱贫;扶贫;苹果;浙江;马铃薯;物件;土豆;故事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146896745068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