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两会走笔丨可贵的“问题意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乐平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18日 10:11:34

更多

只有这种“可贵的问题意识”,才能唤醒人们的注意力,才能引发全民共鸣,把个人意愿和国家意志相融合。亿万人“同频共振”,“中国梦”必将成为现实。

  前两天,老家的表弟突然在微信上问我:“你在北京采访两会,有没有听说我们这种小厂子要减税?会减多少?”

2.jpg

  表弟在江苏老家办着一个小型不锈钢配件加工厂,凭着勤奋肯干和一手好活,生活衣食无忧。春节回家时,他说,如果税能少交点,想凑点钱再上一条生产线。

  无独有偶,岳父来电咨询大病保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说了,啥时候落实呢?”。我告诉他,国家卫计委已经明确表态了:“今年将进一步扩大大病集中救治病种,将把乳腺癌、宫颈癌、肺癌纳入到大病集中救治范围。”

  这两件小事,让我强烈地感觉到,身边的人原来这么认真在关注着全国两会。

  从地方到全国,两会是当之无愧的政治盛事。政治即“众人之事”。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所有你关心的重大议题都会在这里被集中讨论、决策。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在两会的宏大叙事中,我们最关心的是柴米油盐,阳光、空气和水,朋友圈的心情,高天上的流云……

  多年参与两会报道,我真切地感受到,这几年的全国两会,从代表委员们聚焦的话题,到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关注的问题越来越具体和接地气、回应社会热点的意识越来越强。

  翻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这样的表述比比皆是:“移动网络流量费年内至少降30%”“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部长通道上,教育部长陈宝生回应“3点半放学”问题,并表示要加大力度治理校外托管班乱象……

  两会关注度日益升高的背后,固然有今天新媒体发达,人们接触相关信息更加便捷的因素,但是尤为重要的是,今天的两会以其更细致的民生视角、更敏锐的问题意识,击中了社会关切的痛点,因而才能引得全民关注。

  只有这种“可贵的问题意识”,才能唤醒人们的注意力,才能引发全民共鸣,把个人意愿和国家意志相融合。亿万人“同频共振”,“中国梦”必将成为现实。

标签: 两会;表弟;政府工作报告; 3点半放学;老家;厂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1832690817247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