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楼上扔苹果的,别领着孩子再往黑暗处狂奔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20日 17:35:53

更多

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这不是勇气问题,而是最底的道德与人性底线问题,是最起码的法治底线问题。别再领着孩子,往黑暗处狂奔了。

  通常情况下,对于一个没有受过射击训练的人,即便给你一把真枪,让你朝着上百米、甚至仅仅几十米开外的一个巴掌大的目标射击,也十有八九难以命中。但是人世间很多悲剧发生的时候,往往不按这个套路出牌。东莞一个3个月大的女孩,就被高空扔下的一只苹果砸中了头部。直到一个星期过后的现在,孩子还住ICU重症监护室里。

01.jpg

  这一个多星期过去了,楼上扔苹果的这位,到现在还没站出来承认是自己干的。足见人性之黑,已是黑上加黑。

  3个月的娃,还没怎么见过天。这天大人看天气好,便抱着孩子出去走走,没想到走到小区的一幢高层楼下,苹果就砸下来了。孩子出世之后见到的世面如此凶险——医生诊断为重型颅脑损伤,右脑功能几乎完全丧失。而由意外凶险转向人性凶恶的,则是迄今没人站出来承认自己扔下了这个罪恶的苹果。

  与很多次高空抛物造成人员伤亡、法院判决除一楼住户之外全楼赔偿的案例不同的是,这次东莞警方表现出了高度负责任办案状态下的专业性。警方调取了这只“毒苹果”上的10多项相关“信息”,然后逐户提取了那幢高层楼上住户的唾液、血液等信,基本上锁定了住在20多层的一户人家。

  第一时间不站出来承认,当事人无疑抱着极大的侥幸心理。安徽芜湖有人楼上扔红砖砸死人被判全楼赔偿、湖北武汉楼上抛物也是被判全楼赔偿……这几年各种“连坐”判决让众多无辜居民吃尽哑巴亏的同时,也让一些腹黑之人平添了顺手抛物的侥幸心理——没这么巧正好砸中路人、砸中了也是天知地知、到头来顶多大家来赔。这就是一项貌似公正的法则,带给社会的副作用。

  东莞这个小区楼上砸下来的这只“毒苹果”,有可能,本来它只是一个文明道德严重欠缺的不当行为。即便这么随手一扔,让这位女婴遭遇了命中率极低的伤害,如果第一时间对方站出来承认,多少也有些意外的成分,多少也能博得一些谅解。然而被警方初步锁定目标的楼上这户告诉找上门来的警方——孩子扔的。

  警方表示,此话真假,尚待确认。我们先设想这只苹果真是孩子扔的,但孩子无知,大人不能无知。孩子扔了不敢说、有侥幸心理,大人不能面对这条刚出世的生命也想侥幸逃避责任。否则孩子扔出去的这只苹果,便是童话里那只裹着心机的毒苹果,有了间接的杀机意味。

  楼上扔苹果这家,表面看来是想侥幸逃避责任,实际上是在往自己人性最阴暗处钻,是往自己人生最黑暗处狂奔。它带给我们旁观者的联想是,不是因为有这样的熊孩子而大人跟着一起逃避责任,而是有这样侥幸心理的大人才造就了这样的熊孩子。果真孩子所为,家长第一时间承认,孩子或可免责。但家长领着孩子往人性的黑道上跑,全家都搭上了。他们小看了道德背后法治的力量。

  东莞警方动用科技力量追查肇事者,给各地执法机关处理高空抛物做了一个示范动作,也给了面对他人生命安全不当回事、禁而不绝的城市野蛮人一个法治威慑。这牵涉到的不只是这个不到3个月大的孩子,更是行走在城市水泥丛林里你我他的生命安全。所以从这个即将被揪出的城市当事人身上、从这个案例当中,中国社会应当考虑的是针对具体城市当事人的追查与追责,而不能更多地依赖法庭上人人赔偿的责任分担。这是科技进步之后,法治必须跟上的一步。

  东莞此案,孩子即便大难不死,未来面对的是右脑功能完全丧失的人生不幸。这个家庭面对的将是一团无法走出的人生阴影。而对于扔下这只苹果的人来说,它当时面对的,仅仅是几步之遥的文明规范;事后面对的,仅仅是对生命负责的起码人性,是走向法治阳光的一面。而今10多项通过科学技术可以锁定的“信息”已经取证,肇事者站出来、主动上前一步,这只苹果还可以属于意外。等到警方再次找上门来的时候,它就是纯粹的一只毒苹果了。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这不是勇气问题,而是最底的道德与人性底线问题,是最起码的法治底线问题。别再领着孩子,往黑暗处狂奔了。

标签: 苹果;孩子;东莞;警方;人性;法治;赔偿;射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206272666615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