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之江影评丨越羡慕印度电影,就越要埋头赶路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21日 16:27:25

更多

因为不足固然值得重视,长处更应得到发扬,只有这样,我们的电影才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并赢得更多人的尊重和喜爱。

  近几年,随着一部部印度电影火爆国内,一些国人内心的不自信又抬头了。

  从2015年的《我的个神》,到2017年的《摔跤吧,爸爸!》,再到今年的《神秘巨星》、引发热议的《小萝莉的猴神大叔》,印度电影凭借超强的讲故事能力、敢于直面血淋淋现实的勇气和成熟精湛的演技,敲开了中国的大门,并赢得无数国人的心。但别人好,并不等于自己就不好。

01.jpg

  虽然在强者面前,会更真切看到自身的不足,但也能更真切看到自己的长处。从2015年的《二十二》《师父》,到2016《湄公河行动》《驴得水》,到2017年的《嘉年华》《相爱相亲》,再到新年伊始刷爆网络的《红海行动》,每一部都堪称佳品,叫好又叫座。且不论是讲故事能力、对社会问题的正视度,还是演技,都可圈可点。

  有人说,国产电影每年上映几十部,好的也就几部。却不知,引进国内的印度电影,也正是印度国内的“几部”。在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的当下,“长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的心态,不仅不可取,而且还需一再警惕。因为不足固然值得重视,长处更应得到发扬,只有这样,我们的电影才能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并赢得更多人的尊重和喜爱。

  近几年,国内电影市场的火热,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但在这道风景之下,老一辈导演的逐渐失色,新一辈导演的良莠不齐,及艺术让位于市场的倾向滋生,都不自觉为这个市场烙上了浮躁之气。更不用提,演员片酬与演技的不匹配,技术更新与导演认知的不匹配了。早在2010年,著名导演尔冬升就曾明确表示不看好3D项目,并强调“钱都被大牌演员拿走了”。

  可问题并不能成为阻止我们前进,甚至放弃技术进步、自我改善的理由。从古至今,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就是找准痛点,一一拔除。片酬过高,就出台“限酬令”,明确规定影视剧里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技术不行,就与国外顶尖团队合作,站在巨人肩膀上再升级,成功研制出国产激光——中影光峰ALPD激光技术。沉下心、做起来,回头再看,其实《战狼2》《妖猫传》《红海行动》等,早已达到甚至超越了好莱坞工业电影的水准。

  这是中国电影的真正实力。不是一两句打压,就可以抹去的成绩,更不是一两个人的不自信,就可以击溃的自信。但自身越是强大,越要看到别人的强大之处。印度电影之所以能在国内迅速走红,归根到底得益于超强的讲故事能力。虽然一部分人始终认为是“尺度”限制了国内电影的发展,但要论“尺度”,伊朗绝对超过中国,可他们照样拍出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一次别离》。

  现实中,常有国内导演吐槽可以拍的题材太少,功夫、武侠已经走在尽头,警匪片也陷入困境,且电影观众的年龄一降再降,因此,拍不出好作品也不是他们的错。可谁都知道,找借口是世界上最简单的事。我们可以拍性侵题材的《嘉年华》叫板韩国电影《熔炉》,也可以拍《红海行动》pk美国电影《血战钢锯岭》,至于印度电影,只要埋头赶路,照样也能拍出以故事见长的佳作。

  在电影《小萝莉的猴神大叔》最后,印度和巴基斯坦国民聚集在两国的边境线上,共同见证了小萝莉和猴神大叔之间的爱,那是超越国家、超越宗教、超越现实的爱。这是印度电影在立意上所树起的一座看似难以启及的高峰,但山峰已在前方,一心赶路的人又有何惧呢?

标签: 印度电影;电影;大叔;红海;演技;导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215852049202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