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谎言“奔驰”还是真相“失控”,关系人工智能观念壁垒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浙江在线评论员 栗中西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22日 19:34:15

更多

站在历史节点上,确实急需将人工智能的风险防范研究前置,但是在将要到来的潮水面前,恐惧是无效的情感。

  “定速巡航失灵,奔驰在高速120码狂奔一小时”的事件仍然疑云重重。车速120码的前提下,车子是否能打开车门?车主全程为何只踩了两次刹车?车子能否以这个速度通过Etc收费口?停车后车主为何选择继续开车赶路?种种疑点随着韩寒在内的各界名人加入讨论,更显可疑。本来,一车、一人,一个并不复杂的事件,要证实或者证伪都不应该很难。然而一周的等待之后,当事司机接受公开采访,没有让真相浮现,疑云反而更重。

00000.jpg

  离奇,是事件广为关注的原因。种种质疑都在指向事件的反常性,车主的讲述乍一听很刺激啊,细究之下漏洞百出,与很多人对车子的了解不一致,与常识不符啊,好奇心驱使大众,必须一探究竟。而占用公共资源,是事件必须水落石出的原因。六七分钟之内,交警接到求助,马上紧急部署调用各路资源,管控留出豫陕收费站左侧三个车道,让司机通过。如果最后证明是司机的一场忽悠,必须有人为社会资源的浪费负责吧。

  但是随着事件的传播,到底是谎言“奔驰”,还是真相“失控”,关系的已经不止是上述两个层面的问题,因为这起事故引发关注的时间点足够特殊:自动驾驶技术方兴未艾,人们知道它代表了未来的潮流,但又将信将疑不敢托付。尽管那只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前身——一项可以自动控制汽车的技术——发生了疑似事故,也足以印证人们心中关于智能科技的恐惧,所谓的“想象中的可怕场景终于发生了”,智能科技的黑暗面是不是来得比想象要快啊?巧合的是,就在国内这起事件之后,首起自动驾驶汽车撞死人的事故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发生,处于测试中的Uber车,撞死一个横穿马路的女士。

  急于证实事件真伪,正在于消除不必要的恐惧也很紧要。无人驾驶汽车的应用和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一直很受关注,今年3月1日,上海发放全国首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正式进入上路测试阶段,这一步迈得艰难,却并不领先,美国为首的各国也在积极测试、探路。不仅仅是自动驾驶,在计算机科学家眼里,人工智能被称为“新电力”,就像电力的普及在大约100年前改变许多行业那样,“人工智能现在也将会改变几乎所有的行业”。如果一项已经被广泛引用在地铁、飞机领域的半智能技术——“定速巡航”都不值得信任,人工智能技术普及要突破的观念壁垒之厚重可想而知。

  站在历史节点上,确实急需将人工智能的风险防范研究前置,但是在将要到来的潮水面前,恐惧是无效的情感。正如畅销书《机器人的崛起》作者马丁•福特对人工智能的看法:“我们离通用人工智能的未来还很远,可能至少还要30-50年”,但“人工智能将带来巨大的收益。”如果要投身收益,就要正视公众的观念壁垒。调查奔驰“120码事件”,从而消除不必要的恐惧抵触情绪,有利于将观念壁垒后推一步,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拓宽空间。

标签: 人工智能;奔驰;车子;疑云;巡航;恐惧; 120码事件;壁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226849806597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