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下跪感恩,医患不能总在道德圈里打转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高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25日 09:59:03

更多

医患关系需要一个更加牢固的基础,卸下道德负担,要不然今天遇到好医生是下跪感恩,下回遇到一个不怎么好的就暴跳如雷,总是不能找到正常的相处之道。

  3月10日,在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医院区,一位老人前来咨询医保相关问题,男护士高培钦耐心解答后,老人突然下跪表示感谢,高培钦也赶紧跪地并托住老人。他后来回忆说,当时“很震惊,很震惊,脑子就空白了,戳心窝子的感动”。其实在跟老人交谈的过程中,高培钦就感觉老人状态不对,没想到老人突然下跪,还一直哭着说“谢谢,谢谢”。

5.jpg

  这段视频流传于网上以后,不少人纷纷留言,感叹当事护士富有爱心,老人知恩图报,如果医患关系都能像他们一样,何愁不和谐呢?有些人似乎从中看到了解决紧张关系的关键所在。是啊,在医院我们见过太多沟通不够引发的误会,看到太多因为互信不够引发的猜忌,这些都在侵蚀着医患关系的基础。有些单纯专业上的争议,因为沟通不够,演变为医德上的争议、作风上的争议,这都给医患关系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

  良好的沟通有助于降低冲突发生的概率,文明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伸手不打笑脸人,相互尊重能相当程度上化解戾气。这是建设良好医患关系的开端,但千万不要就此打住,满足于情感上的感动,停留在道德的层面看问题。更不能想当然地夸大道德礼让的作用,把它当成解决医患纠纷的灵丹妙药。这不是因为道德礼让不重要,而是因为它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比如新闻中的这位男护士,虽然难能可贵,但归根结底,他只是做了该做的,尽到了本职,这不值得大书特书,这种互行下跪礼的方式更不应该得到鼓励。过分拔高,容易用力过猛,反而不利于宣传效果。在这个场景中,我们更应该关心的其实是老人的境遇,当一个老人因为别人的尽责而下跪时,是否应该问一句,他身上发生了什么?他感谢护士服务的同时是否还有别的因素?比如他可能遇到了难处,也可能受到的冷漠太多了。

  医患关系之所以问题颇多,是有一系列的复杂成因的,一方面医护人员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一方面社会又对他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方面医院顶着公立的牌子,一方面又普遍面临公共投入不足的问题,医院也有盈利的压力;一方面医生被视为天使,一方面个别医务人员在职业素养上又差强人意,几乎医疗卫生行业上的所有问题最后都担在一个个具体的医生身上,聚焦在一次次具体的医疗行为上,怎么可能不沉重呢?

  有些问题道德能解决,有些不是光靠讲文明讲礼节就能解决的,对医患关系的现状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一个正常的医患关系是靠权利责任靠契约精神靠法律关系支撑的,不是用道德来维系的。一个健康的医患关系,也不应该把下跪鞠躬这样的事当成常态。不管是下跪还是鞠躬,都是大礼,都是道德的鼓励,相比于这种道德上的感恩戴德,社会更需要的是建立在相互尊重、相互认同、相互支持上的医患关系。更需要基于职业道德基础上的医生评价,而不仅仅是人性层面的好与坏。

  医患关系需要一个更加牢固的基础,卸下道德负担,要不然今天遇到好医生是下跪感恩,下回遇到一个不怎么好的就暴跳如雷,总是不能找到正常的相处之道。

标签: 下跪;老人;道德;护士;相关问题;郑州大学;心窝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253534928125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