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之江观察丨农村“三位一体”改革,如何深化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吕苏娟 于山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3月30日 07:39:53

更多

浙江是市场大省,一直以来农业生产不缺商机、不缺销路、不缺技术,接下来这一领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4a6677b9807c4bc1bcbbd16c55b5274c.jpg

  如何统筹现有资源,助推农业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是浙江一直在努力攻克的难题。

  早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就曾提出解题之法——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既解放农民生产力,又激活农村活力,进而助力整个乡村振兴。进入新时代,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这项改革在具体实践中需要不断深化。

  近日,记者跟随衢州市柯城区委书记徐利水,一起走访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以下简称“农合联”)、妙源村以及农户等各类组织和个人,尝试寻找当下农村“三位一体”改革深化之良方。

  浙江是市场大省,一直以来农业生产不缺商机、不缺销路、不缺技术,接下来这一领域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过去,农村改革有不少是自上而下,有的因脱离市场而导致效果不佳。虽然瑞安等地通过建立农合联试图扭转这一趋势,但因供销社主导的农合联或多或少带有行政色彩,使得这一组织形式下农业与市场的接轨度仍有待提高。为此,柯城农合联在成立之初,就明确接过了农办、农业局、供销社等部门的部分职能,并通过成立8个产业互助会(联合社)来强化市场导向,变过去的“政府钱投哪,哪就发展”为“哪里需要钱,政府钱就去哪”。

  以农合联下设的柑橘产业联合社为例,村民卢志成以前只是一个小种植户,很难通过政府审核拿到贷款。但加入农合联后,依托农户抱团发展,以信用为担保,他不仅融到了300万元,还通过农合联联系上柑橘院士,成功培育了新品种。

  市场在前方开路,政府在幕后统筹,农合联在中间协调,从而实现统分结合,走出一条有组织的农村市场化发展路子,这是农村“三位一体”改革的现实路径。

  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农村产业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热钱开始涌入,有可能造成资源浪费。杜绝这一现象,就需转变发展理念,进一步理顺需求与供给的关系。

  纵观全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带来了农民发展观念的革新,但也有可能带来一些割裂,存在“供给是供给,需求是需求”的理念,一些农户过于沉溺于创新供给、提供新产品的执念中,而忘记整合现有资源,实现两者间的有效对接。在柯城,农合联早在推广之初,就将发展模式、人力、房产、机械等设施明确为可利用资源,并力争与供给端实现无缝链接。

  以衢州早田农业科技开发公司为例。该公司曾是一家有20多年历史的来料加工企业,在各村有固定经纪人。加入农合联后,迅速明确“公司+经纪人”模式为可用资源,华丽转变为“订单农业”,一举覆盖了高山蔬菜、山区土特产等各类产品。而禾立方种粮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则明确农机农具、加工设备生产线为可用资源,通过农机服务的方式,为全区40家种粮户提供服务,种粮面积从2100亩扩大到8450亩,每亩节本增效300元以上。

  通过整合现有资源,推进全区域、全产业链、全方位发展,进而实现农业现代化,这是“三位一体”改革的发展方向。

  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当前,借力改革实现“鲤鱼跃龙门”的农民不在少数,他们的事迹通过媒体传播,勾勒出“农村很好,百姓无忧”的表面现象。然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全面小康,一个也不能少”一样,在农民、农业、农村进一步发展的道路上,还需理顺人均和人人的关系。

  现实中,一些地理位置优越、产业基础好的村庄,是较早发展起来的地方;一些思想活络、有专业技能的农民,也是较早富裕起来的农民。而那些缺乏产业资源的乡村和缺乏专业技能的农民,往往只能“守着一亩三分地”苦哈哈地过日子,即便有创业的想法,也因没钱无果而终。

  为解决这一难题,2016年,柯城区农合联成立全省第一家村级乡里乡亲农民互助会,将产业发展、融资平台等优惠政策直接对接到最基层的散户农民。村民郑芳是一名农村妇女,因没有一技之长,家里房子破了也没钱修。但加入互助会后,她不仅贷到30万元用来装修,还找到了开民宿的致富路,通过互助会的客流引流,短短几个月就赚到了几万元。

  资源向更贫困的地区和百姓倾斜,激发偏远地区创新创业热情,让偏远地区的百姓真正富裕起来,进而实现全面小康,这是“三位一体”改革的坚守。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乡村振兴,将来还要引进职业农民,让大学生甚至是海归人才主动回乡务农,使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在调研中,我们发现这一期盼正在变成现实,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和海归开始选择回到柯城、回到乡村,奋斗在希望的田野上,以期收获更多幸福的果实。

  不久的将来,也许我们还会看到,在乡村的土地上,机械化的操作比比皆是、高科技人才胼手胝足、新产业新业态遍地开花。那是很多人理想中的最美乡村图景,相信终有一天,它会成真。

标签: 乡村;供给;农民;互助会;习近平;改革;浙江;农村;党建;农民合作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302626040221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