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追讨流失文物,我辈莫做“冤大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郭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31日 09:32:38

更多

出于民族情感,我们很难压抑住愤怒之情,但越在这个时候我们越应该冷静,追讨海外文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宜做“冤大头”。

  距今约3000年的稀有西周青铜器“虎鎣”,近日现身英国东南部肯特郡,并将于下月在当地拍卖。此件文物掠夺自圆明园,估价人民币百万元以上。“虎鎣”之前的拥有者埃文斯家族表示,“使来自世界各地的新一代藏家珍爱收藏这些青铜器,也希望它们中的一些可以再回到中国收藏家那里”。

3.jpg

  目前已知的“鎣”类青铜器仅存世七件,而出自圆明园的虎鎣更是具有独特的历史价值。不管对于中国藏家还是外国藏家来说,“虎鎣”是绝对意义上的珍品,这份珍不仅是因为它的文物稀有度,更是因为它背后依附着的是中国人每每想起就痛心疾首的沉重历史。可见,虎鎣的拍卖将是世界文博界的一大热点,出于民族情感,我们很难压抑住愤怒之情,但越在这个时候我们越应该冷静,追讨海外文物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宜做“冤大头”。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人对某些流失在海外的文物,特别是圆明园的文物,有着特殊的情感,因为这上面凝聚了太多历史的屈辱和伤痛。在过去,我国一些企业与个人也曾回购过许多文物,但近些年来国际炒客利用中国人的爱国心理恶意炒作,本质上是另一种财富掠夺。比如圆明园兽首,1985年仅卖1500美元,在2007年飙升到6910万港币,2013年鼠首与兔首起拍价分别定为八百万至一千万欧元,总价约为二亿元人民币。文物价格远远超过其本身价值,而且有不断上涨的态势。在这种情况下,回购只会刺激炒家贪欲,令我国付出更大代价。

  自己被掠夺的东西,凭什么要花钱买?国家文物局明确反对“用中国的钱”回购“中国自己的东西”,许多专家学者也曾多次公开反对回购。要知道,自近代以来我国有太多的文物流失海外,仅仅在英国就有130万件之多,而在法国、日本、美国均有数百万件。若要回购,不知要耗费多少钱财,不知要养肥多少炒家。要知道,我们才是受害者。强盗的后代道貌岸然地坐在拍卖席上,与被掠夺者的后代握手交易,何尝不是新的国耻?

  金钱能买来文物,但洗刷不掉耻辱。追讨流失海外的文物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懈的努力。我国一直致力于通过法律途径追讨文物,虽然困难重重,但也取得一定成效。其实文物暂时留在海外也没什么,我们的东西,我们注定会收回。(作者为重庆大学学生) 

标签: 文物;圆明园;掠夺;青铜器;拍卖;炒家;肯特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31297337372052.we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