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让忆古抚今成为“踏青”的永恒主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魏钊攀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8年03月31日 09:32:41

更多

身处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潮,怀揣一颗忆古抚今的赤子之心,以永远奋斗的姿态激荡复兴气象,才是对老一辈和历史最好的怀念。

  550多人,50余头牲畜,20多艘船,20多乘车轿,徐徐展开的《清明上河图》画卷,描绘出以汴京外汴河为中心的热闹情景,也讲述着清明踏青的空前盛况。

  如果说“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是李清照的以泪洗面,那“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就是白居易的一路高歌,在殇与悦的悲欢交响和“坚冰融化,春潮到来”的心灵律动中,行于踏青路上,千古传唱的是忆古抚今的永恒主题。

1.jpg

  三月的春风,拉开人民大会堂的幕布,也推开了新时代的大门。从北疆雪域到南郊碧海,从西域戈壁到东部平原,怀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豪迈与喜悦,中华民族激情满怀,神州大地春意盎然,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在新时代“答卷者”的开山架桥下,一条传古通今的“踏青”之路龙卧在前。

  5000多年灿烂文明,170多年不屈抗争,改革开放40年的高歌以进,年年岁岁的踏青之路,是什么给了一个民族携手向前的向心力和一个国家砥砺前行的动力泵?历史给出了答案,是绵延千年中华文明的传承赓续,更是一代代炎黄子孙的薪火相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如何越过娄山关、腊子口,在强国复兴的“踏青”路上,走得稳健自信,是横亘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命题。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前有黄继光的身挡枪口和钱学森的毅然回国,今有黄大年的以身许国和钟扬的播种未来,在中华民族的耕耘史上,这样的时代先驱灿若群星,他们在国家富强的时间卷轴上,镌刻了一段段抛头颅洒热血的沉重历史,也在民族复兴的黄土大地上树立了一座座令人敬仰的时代丰碑。

  从顾炎武的“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再到屈原的“虽九死其犹未悔”,迎着春风,哼着清曲,在追寻先烈精神的前进路上,这样一份胸襟,一份气概,难道不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燃灯续火、砥砺前行吗?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随着价值观念的多元发展和文化市场的遍地开花,近年来出现的“恶搞经典”“扭曲历史”“玷污先烈”等一系列开时代发展倒车的错误行为,已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让历史尘封为民族永恒的记忆,给忠贞的灵魂留一寸净土,扫除“踏青”路上的绊脚石,我们依旧重任在肩。身处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大潮,怀揣一颗忆古抚今的赤子之心,以永远奋斗的姿态激荡复兴气象,才是对老一辈和历史最好的怀念。

  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新时代的“踏青”之路,是上下求索的来时路,更是勠力同心的新征程,接好民族大义的接力棒,燃旺中华文明的精神火炬,我们定能在新时代的班列上所向披靡,无往而不利。(作者位福建农林大学学生)

标签: 踏青;新时代;中华文明;清明上河图;汴京;先烈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3/W020180331296183036430.we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