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95亿美元报一箭之仇?阿里没那么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03日 15:51:58

更多

新零售是带给社会新消费享受的,不是堵气,是创新推动社会一起进步、一起享受。

1.jpg

  传着传着,传说成真了。阿里联合蚂蚁金服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又是一例。

  95亿美元对于饿了么来说,意味着直接进入了与蚂蚁金服、滴滴等同属独角兽级段位的企业。几个大学生,10年创业,能有这样的辉煌、能有这样的收购,纯属挡不住的奇迹。不是挡不住的诱惑。

  这是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规模的现金收购案。然而这场收购,人们更多地看到的不是市场竞争的血腥风雨,而是未来新零售、新消费对于生活的变化。如果将这场收购视作与涉足消费场景越来越多的美团之对决,显然是小看了阿里与饿了么价值观相近相同的理想与意境。正所谓商家看到的是战火,而消费者看到的是便利。所以阿里方面坦陈:这是阿里巴巴有史以来最重要的投资。

  95亿美元仅仅为报一箭之仇,阿里没那么傻。这是消费者一眼就看得穿的玄机。阿里收购饿了么,给新零售、新消费带来的想象空间太大了。阿里布局新零售,盒马“半小时达”、天猫超市“1小时达”、众多一线品牌“线上下单门店发货2小时达”……这些无限接近消费者的新零售网络、小时甚至分钟级配送服务,因为有了饿了么业态的并入,显然像插上了一对加速的翅膀,城市生活人群由此带来的生活方式变化、时间成本节省,都将分分钟体现。未来人们下单之后立等可取的,将不只是一份外卖,而是生活消费的方方面面。从这个意义来说,“抱得美人归”的不只是阿里系,更是已经覆盖几乎所有城市用户的“剁手党”。

  对于阿里来说,有了新速度,新零售和新消费才算勾勒成型,新一轮创新的这盘棋才算正式落子。但是新零售是企业创新要做的事,新消费才是张三李四们期待的场景。被创新服务宠惯了的消费者,巴不得人在家中坐、货从四方来,下单之后立马就有快递来敲门。所以阿里打造的“三公里理想生活圈”,正合口味。

  其实一项成功的创新,不只是企业资源的重新整合,它对于社会资源来说,也是一次次高度集约化的调整。人们可以设想,过去满大街一拨送外卖的、一拨送快递的,如散兵游勇,各自为阵,带给社会的交通之堵、秩序之乱,也是互联网发展喜忧参半的群体性纠结。

  互联网发展到今天,随着新零售、新消费的全面启动与布局,消费者生活方式发生变化的同时,可以预见社会资源通过大数据整合,集约化、效率化的态势日趋呈现。由于供应链的调整与完善,社区化分送的一人多用,为道路交通也减轻了压力。企业资源、社会资源、消费资源都得到了良性调整。这就是企业通过创新来竞争,带给社会最美好的一面。这也是消费者对于这场中国互联网史上最大的现金收购,更愿意看好、更希望乐享其成的基本心态。

  杭州创新、中国速度。传说中的新零售、新消费,因为更新速度、更具智慧、更加集约同步升级,已经扑面而来。互联网企业之间的整合越来越快,消费者的生活变得越来越有趣。这样的竞争方式才是有品味的竞争,而不是那种摆个饭局给人设局、圈个商超二必选一的越做越小,也不是“尔要战便战”“只有死者才能看见战争终结”的血腥气息。

  新零售是带给社会新消费享受的,不是赌气,是创新推动社会一起进步、一起享受。

标签: 阿里;收购;零售;消费;社会资源;蚂蚁;创新; 1小时达;中国互联网;传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034726090885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