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防范性侵 不能单凭道德的力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项向荣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08日 08:01:46

更多

如今,高校存在一种教授、导师权力过大的现象,这种权力过大的现象诱使一些有不良企图的人对处于弱势的学生伸出“禄山之爪”,类似的事件屡见报端。

1.jpg

  4月5日,北京大学校友李悠悠在网上发文,要求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原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沈阳对其在北京大学中文系任教期间导致1998年某女生自杀事件负责,引起网络议论纷纭。4月6日,南京大学文学院行政经讨论,决定就一些传闻作出说明;建议沈阳辞去南京大学文学院的教职。4月6日下午,针对沈阳教授目前是否在上海师范大学任职一事,上海师大人事处处长陈昌来向记者回应称,上海师大也决不让有师德师风问题的教师上讲台。

  虽然,按照沈阳大教授一贯的说法,他根本没有性侵过那女生,并且一直为那自杀的女生深深地难过。举报者李悠悠也说:她知道从司法意义上来讲,性侵的取证已很难。但她话锋一转:沈阳应该承认自己道德方面的问题。实际上,事实会是怎么样,估计大家心里都明白的。正如网友所说:没事,沈教授,您被“冤枉”了,您可以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那你还能认识你的兄弟陈小武教授。

  我们很支持南大文学院的建议。教师不仅传授文化知识,更是灵魂工程师,所以德才兼备是个原则问题,不能轻视。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陶行知所说的“身正为范”,指的是教师在学生的心目中不仅是智慧的代表,更是高尚人格的化身,在敢于担当培养一个人的任务以前,自己就必须是一个值得推崇的模范。品徳有问题已不具有为师的资格,有再高的学识也是枉然。所以在这里为南大文学院点赞,敢于揭丑,敢于担责,敢于纠错。只有这样,才能震慑少数教师队伍中的败类,不让极个别害群之马玷污了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誉。

  但是,很多网友也在质疑,当初南大是怎么把这么一个有污点的人当做宝给引进的?是不是在引进人才时也不够严谨?这不仅仅是“沈阳在调动工作的过程中隐瞒事实,存在职业道德问题”的问题,因为按照4月6日北京大学教师职业道德和纪律委员会发表的《声明》,早在1998年3月北京市公安部门对沈阳的事件做出事实认定,给出了调查结果;同年7月,北京大学对沈阳做出了行政处分。沈阳自己也承认了和该女生发生了性关系。这样的事实应当说只要调查一下档案就可以弄清的,是不是因为头顶一个著名学者的名号就可以一切开绿灯了?就能把一个知名高校唬住了?这个问题是以后在引进人才时应当注意的。

  更应当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建立一种能促进建立良好健康师生关系的教育机制。谁也不是天生的坏人,也没有谁会把坏人两个字写脑门上。如今,高校存在一种教授、导师权力过大的现象,这种权力过大的现象诱使一些有不良企图的人对处于弱势的学生伸出“禄山之爪”,类似的事件屡见报端。所以需要建立健全的相关制度,对为师的权力有所约束与监管,防范于未然。同时畅通学生对教师不良行为的举报上诉渠道,以避免因畸形的师生关系使学生走轻生的极端道路。因为据李悠悠所说,当年她的闺蜜,那个自杀的女孩,就是因为不知道有什么渠道应对这种侵犯,最终郁郁而走上轻生道路,殊可叹也!

标签: 文学院;沈阳;教授;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师大;教师;女生;师生关系;女生自杀事件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082819401920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