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马云发文叫停贸易战,打的是刚柔相济的功守道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4月11日 19:09:11

更多

马云这篇署名文章表达的是,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的贸易战打不打,请特朗普政府与农户、与中小企业主一起,掂掂自己的痛苦与代价,看看中国改革与经济发展越开越大的大门,听听世界经济全球化势不可当的潮流。

  中美贸易战箭在弦上。打还是不打?关键时刻,在美国中小企业主心中寄予收益与就业双丰收希望的中国企业家、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将一把再次点燃的热情火焰,烧到了美国媒体上。但是这一次,马云绵里藏针,打出的是刚柔相济的“攻守道”。

  4月11日,美国最具影响力的财经报纸《华尔街日报》发表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的署名文章,《贸易战扼杀就业、机会和希望》。马云在文章中当头一问,直指特朗普政府大棒之下、内心藏不住的纠结——习近平主席去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的讲话中提到,中国将在接下来的5年进口8万亿美元的商品,在这个机遇到来之时,美国是要通过这种方式来放弃这个巨大的机会吗?

  在绵里藏针的发问中,马云反客为主,将心比心,俨然担当了美国农户和小企业主利益代言人的角色,直戳特朗普票仓的痛处,直指美国广大农户、中小企业主的痛苦。文章指出,贸易战首先伤害美国农户和小企业,

  曾记否?去年的4月此时,早在3个月前就与还是候任总统的特朗普会面、双方商定“将一起做大事”之后的马云,在美国底特律举办了一场阿里巴巴美国中小企业峰会。北美地区超过3000名企业主蜂拥而至。美国媒体描述,当时美国各地飞往底特律的航线几近崩溃,其人气爆棚程度,令人惊诧。

  马云要与特朗普政府做的大事就是,让美国的农户和小企业主,搭上中国巨大消费市场的快车,分享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机会与红利。然而今天,特朗普突然举起针对中国的贸易大棒,美国农户和中小企业主如池鱼般日夜不安。连内布拉斯加州的共和党参议员也在最近一份公开声明中叫板:特朗普政府的方法是对美国农业“放了一把火”。

  贸易战该不该打、一旦开战受伤的是谁?这是全球不同人群、处在不同方位、掺杂着不同情绪与不同利益观,可以各自判断出未必相同结论的命题。尤其对于中国与美国两个不同的社会群体来说。而解决贸易的顺差与逆差问题,挥大棒,是最简单的做法。但是摆事实,却是最好的腔调。马云在《华尔街日报》上的署名文章,就是给美国政府摆这个腔调的。文章表示,特朗普这次发动对中国的贸易战,我看不到对美国经济有半分好处。因为 “贸易逆差”是个错误的问题,而贸易战根本就是一个错误的手段,只会带来错误的结果,最终受伤的是美国的农民和中小企业。这将是历史性的误判。

  马云摆给特朗普政府和美国公民一起围观的事实是:中国是制造业的顺差,美国是服务业的顺差,美国的经济指标说明,中美之间的“贸易逆差”对美国经济并不是坏事;如果说中国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收入顺差,那么事实上美国拥有了世界上最大的利润顺差,苹果手机就是最好的例子。

  放下大棒,咱们说事、说理,再说这贸易战还能不能打。马云这篇署名文章,说的是美国人一看就清楚的事实、一听就明白的道理。因此,马云此次与其说是代表了中国企业家对于中美贸易一旦发生冲突的中国观、世界观,不如说是代表了美国广大农户、中小企业主在贸易战阴霾之下的利益与心声。马云文章中用了“对他们感同身受”的表达来谋求叫停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贸易大棒,摆美国农户和中小企业主切身感受过的案例,讲美国政府与民众一听就能明白的道理,同时刚柔相济,把中国企业家的利益与中国的国家利益、与美国社会的利益结合在一起,既把中国企业家的声音、立场表达清楚了,也心平气和地把态度表明了,并且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办法,展示了中国企业家对于未来中美两国乃至世界经济的信心。

  进可攻、退可守,这是“攻守道”的道中之道。马云在美国最大的财经报纸发表这篇文章,不是“抖机灵”,而是理直气壮“大声说”;是一名中国企业家在历史重要关头,沟通美国、沟通世界的责任担当。机智需要勇气打底,马云要告诉美国的是,不要得了便宜还喊亏,不要自恃强势而凌弱,不要搬起石头砸自己脚。

  3年前,马云曾在《华尔街日报》上发表公开信——中国将成为美国中小企业的下一个希望。而今天,历史已经证明了这一预判。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随着阿里巴巴帮助美国中小企业链接入全球电商生态,美国的农户、中小企业主,他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很大程度寄托并依赖于中国巨大的市场。因此马云这篇署名文章表达的是,特朗普政府针对中国的贸易战打不打,请特朗普政府与农户、与中小企业主一起,掂掂自己的痛苦与代价,看看中国改革与经济发展越开越大的大门,听听世界经济全球化势不可当的潮流。

标签: 企业主;中国企业家;阿里巴巴;农户;董事局主席;美国中小企业;美国媒体;攻守道;贸易大棒;贸易逆差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167968149100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