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热得发烫的“区块链”需要冷思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周可欣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2日 10:20:27

更多

​是机会还是泡沫还需要实践的检验,而发展区块链技术也需要政府政策良好的引导,让它变得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在区块链技术的探索中,要多点冷静思考,落于实践,莫让区块链成为资本狂欢下的泡沫。

1.jpg

  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已经落下了帷幕,这一国际盛事又再一次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博鳌论坛的主题也紧紧抓住了创新这个词眼,而要说这一段时间以来的当红炸子鸡则非区块链莫属。

  在会上各位学者,科技、金融领域的大佬们也纷纷就区块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一边是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自己研究了那么长时间的区块链却还没弄懂那是什么,他对与区块链相结合的金融风险现象持观望态度,有着相同态度的还有央行参事也表示区块链最好不要应用在金融方面;而另一方面迅雷集团CEO则认为区块链给了中国一个赶超美国的机会,区块链的重要性尤为凸显。而在科技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也在不知不觉的蔓延开来。

  那区块链究竟是何方神圣,竟能引起如何业内如此讨论,得到截然不同的态度?

  搬引有关的概念性解释: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数据库系统,完全颠覆传统的中心化机制。

  热衷的背后不都是冷静的判断,区块链的潜力也大多数停留在报告里,很多人其实都是带着误解的目光来看待区块链,希望自己能赶上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早班车,人人都想从中分一杯羹。

  今年3月份新华网的一篇降火报道《区块链:误解有多少,泡沫就有多大》着重提到了区块链领域的炒作之风。目前区块链技术频频招来质疑,我觉得与炒作之风远远超过了实干之气不无关系,大多数人甚至还没弄清楚区块链是什么,就纷纷附议它的不可思议之处。

  资本的涌入可以为正在发展的区块链技术提供研究的资金与原料,但是缺乏思考地蜂拥而上却是不可行的。捧得越高风险就越大,我们当然希望它能带给我们的生活便利,有助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不是成为一堆虚无的泡沫,而是在真正需要的领域发挥作用,让区块链活跃起来。比特币不是区块链的唯一归宿,金融也不是区块链的唯一追求,它的应用价值应该更加多元化,应由更加值得探讨的潜在应用领域。

  那么区块链究竟是点燃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整片互联网领域,还是一场喧嚣的炒作,当流量耗尽,依旧还未能走出实验室,走进我们的生活?当区块链由现在的“神话”般的存在变为现实,我们日常生活需要时时与它打交道的时候,究竟利大于弊还是弊压过利,一切还是未知数。是机遇是要紧紧抓住,但也不要随波逐流,丧失了判断的能力。

  是机会还是泡沫还需要实践的检验,而发展区块链技术也需要政府政策良好的引导,让它变得更加规范化,透明化,在区块链技术的探索中,要多点冷静思考,落于实践,莫让区块链成为资本狂欢下的泡沫。

  (周可欣 中国海洋大学新闻传播学专业) 

标签: 区块;国际盛事;红炸子鸡;目光;亚洲;资本;传播学;态度;分布式数据;互联网领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236547753152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