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若无大国崛起 谈何小民尊严?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郭振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17日 12:27:13

更多

中国的昨天,叙利亚的今天,又会是多少国家的明天?昨天的顾维钧,今天的贾法里,明天将是谁?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今天看似公正的国际秩序背后,仍掩藏不在弱国无外交的真理,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中国。

1.jpg

  最近, 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巴沙尔·贾法里的照片刷爆了微博和朋友圈。一位老人紧攥着双手,低着头,背后点点杏花点缀着星星白发。室内是单调萧索的咖啡桌,零散摆着三杯饮料,窗外的青铜古亭摆放着“世界和平钟”,远处则是繁华喧嚣的曼哈顿。这位落寞的绅士触动了世界,尤其触动了中国网民的神经。

  我们不难理解叙利亚人民今日的苦涩,也不难理解叙利亚大使的无力、无望与无助。近代以来,我国被迫签订了一个又一个丧权如果的条约,我们的同胞在海外被歧视嘲笑。昨天离我们不远,我们独立自主不过六十余载,我们真正强大不过是近些年的事。

  这些年,“我不在乎大国崛起,我只在乎小民尊严”被一些文艺青年奉为圭臬。单纯的文青们因一句话蛊惑将大国崛起和小民尊严对立,却丝毫没意识到这二者并非鱼与熊掌,更没意识到小民尊严需要大国崛起来保障。所幸,现实给他们上了一课又一课,不断将他们敲醒。

  湄公河行动告诉国人,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利比亚撤侨、也门撤侨告诉国人,中国能在危难中接你回家;索马里护航编队告诉国人,海军守护着海外的中国商船。时至今日,中国人走出国门已罕有歧视侮辱,更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敢公然排华。在百年前,这些都是无法想象的。这些事实告诉我们,只有国家强大,个人权益才能得到保障。而小民尊严,正是大国崛起与否的象征。

  《三体》有句名言:“毁灭你,与你何干?”我们当然不是倡导社会达尔文主义,但从今天世界的现实,一定程度上是这句话的写照。外交层面,国家利益高于一切,话语权掌握在别人手中,你的声音被忽略被埋没,甚至你都没有发声机会,在霸权主义那里,所谓“公理”不过是浮云。对某些国家来说,自由、民主、人权只是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的工具,他们只需要一个“理由”,即使它漏洞百出。此时,唯有自身强大才能保全自己。

  中国的昨天,叙利亚的今天,又会是多少国家的明天?昨天的顾维钧,今天的贾法里,明天将是谁?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今天看似公正的国际秩序背后,仍掩藏不在弱国无外交的真理,值得庆幸的是,中国已不再是那个中国。

  (郭振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广播电视学2015级)

标签: 尊严;大国;联合国大使;中国网民;国人;绅士;杏花;青铜;白发;咖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174168587936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