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乡村浙江 大力夯实内生发展根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23日 20:04:16

更多

积极构建良性乡村治理体系,注意保护困难乡村利益,更加重视新技术革命对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促进作用。

timg (3).jpg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日前,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谋划新时代浙江高起点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它堪称顶层设计和行动指南。

  多年来,从全面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到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浙江着力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培育广大乡村内生性增长新动力。

  进入新时代,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下定决心举全省全社会之力,高水平谱写新时代“三农”工作新篇章。而如何继续夯实乡村浙江内生性发展之基,仍需精准破题。

  农村土地制度是农村基本经济制度的核心。近些来,农村承包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改革,为全国各地乡村内生发展注入源动力。其中不少改革,早已在浙江开花结果。3年前,浙江德清县洛舍镇砂村,“全国农地入市第一拍”,义乌农民拿下了全国宅基地抵押第一贷,通过农村集体资产确权,3500多万农民成为身家殷实的股东……城乡一体化进程下,农村的土地、房屋和集体资产,这些昔日沉睡的资源,溢出价值通过市场得以激活,并反馈到农民、农业农村发展上。深化土地改革,获得土地增值,进而促进农村改革发展。良性循环下,农村稳定、农业发展、农民利益大受脾益,浙江成为全国城乡收入差距最小的省份。

  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内生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基础。改革开放以来,通过快速的工业化,浙江很多乡村村民都富了起来。同期,基层群众在创新集体经济组织形式、产权形式上进行大胆实践,成功做大做强了村集体经济,孕育除了块状经济、特色小镇。当然,在工业时代技术升级换代和激烈市场竞争下,浙江也有不少乡村落后了,成为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消灭薄弱村,既需要内部改革发力,也需要外力强力支持,内外合力。4月19日,浙江开展“千企结千村,消灭薄弱村”专项行动。高水平推动乡村振兴,浙江丰富的企业和企业家资源,是宝贵财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省交通集团发出“不消薄,不收兵”号召。在强大外部经济资源精准帮助下,真正发挥合作经济和共有产权在农村的积极作用,成为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形式,亦是政策初衷和改革所向。

  乡村振兴,不仅是要实现城乡统筹,更要使农村建设发展成为目的本身。浙江提出了目标:到2020年,广大农村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全体农民共同富裕走在全国前列,农业农村现代化率先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全体农民共同富裕高标准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高水平实现。对应目标,具体方向措施上,浙江系统布局、敢于创新,形成了可操作性强的乡村振兴战略的“四梁八柱”。从顶层设计上,积极构建良性乡村治理体系,注意保护困难乡村利益,更加重视新技术革命对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促进作用。

标签: 乡村;农业农村;新时代;农村;农村土地制度;农民;宅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城乡一体化进程;城乡收入差距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