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擅自取消订单,去哪儿网究竟要去哪儿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佳珅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4月26日 17:27:03

更多

从法律的角度来讲,因平台自身过错取消订单,所造成的损失应该由平台承担,而不是消费者。

C15934B3-EF21-4C09-AEA1-016A70DF4772.jpg

  临近五一小长假,不少人已经开始预订宾馆,为假期出行做准备。然而,最近的一则新闻颇让人闹心。据报道,有顾客通过去哪儿网订好酒店后,在没有任何解释的情况下,遭平台单方面取消取消订单。去哪儿网客服称取消订单不需要理由,要求消费者重新订,而新订房间价格每晚上调200多元,去哪儿网还表示,如果现在不订,价格还要往上涨……

  这样的事情并非孤例。此前,在微博上不少人纷纷倾诉了自己在去哪儿网上订票的不愉快经历。一名为@程航宇CHY的网友发文称,春节期间在去哪儿网预定客房,到店后被告知无房并换到隔壁。入住后,却有人自称是所在房间的“房主”并威胁要报警。外出旅游本是轻松愉快的事,哪里想到居然会产生这般糟心事。这些情况不禁让人怀疑,去哪儿网到底想让消费者去哪。

  乱象纷扰的背后反映了去哪儿网不仅管理混乱,而且视消费者正当权益于不顾。在本次擅自取消订单事件被曝光后,有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联系去哪儿网,客服给的理由是酒店没有房间,当记者表示酒店说房间很充裕时,客服的回应非常干脆:“那你就通过酒店订吧。”

  “那你就通过酒店订吧。”一个多么简单粗暴的回应!作为一家为消费者提供机票、酒店预订服务的公司,面对质疑非但没有认真以消费者为本位,没有真正反思自身的问题,反而以各种扯皮推卸责任,在确凿的证据面前实在推卸不了,竟然让顾客通过酒店直接预订,于情有理都不合适,这样的经营违规且违法。

  应该说,在去哪儿网成立之初时,因其便捷、性价比较高的经营方式,在市场上的口碑并不算太坏。本人周围的不少同事朋友也曾一度依赖于这个平台订票。然而在2015年去哪儿与携程网合并后,从更深层次涉足机票、酒店、火车票、保险、甚至金融等领域,在市场上同类别的地位便近似于一家独大的格局。在较短的时间里能有如此发展速度和规模,这样的成就想必让去哪儿网的头头脑脑们非常自豪和骄傲。得意容易忘形,做出擅自取消订单的事情也就不难理解了。

  从法律的角度来讲,因平台自身过错取消订单,所造成的损失应该由平台承担,而不是消费者。对于自己的错误,非但没有悔过之意,反而恶语相加,“那你就通过酒店订吧”,甩给消费者一张臭脸。谁给了去哪儿网这么大的底气?一个重要原因是,市场上的地位给足了去哪儿网在消费者面前的霸道的底气。其实,不少企业也有这样的脸色:当处于成长期时,对消费者笑脸相迎,有求必应,把顾客当上帝;在做大做强之后,消费者就需要不时仰视观摩他们的臭脸了。

标签: 酒店;订单;顾客;机票;消费者身份;长假;头头脑脑;重要原因;性价比;恶语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