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本科毕业论文该不该取消?回归初心自然有答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春灵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8年04月27日 16:04:11

更多

当论文枪手人数激增,“水”论文日渐增长,代笔工作室遍地开花的今天,本科的毕业制度实在不宜墨守成规,而该回归教育初心,理性制出专业适宜又实际的毕业标准,让学生在本科时代自由而踏实发展!

1.jpg

  最近一段时间,毕业论文是否该取消的话题再度悄然走红网络。原来,是北京一高校教师此前在微博上称,“现在的本科生已不同于30年前的本科生,本科生写论文真的没有太大意义”。此言一出,立刻引发各路网友争论。“该不该取消毕业论文”这个讨论多年的问题,其实并不难回答。回首大学教育的本意与初心,毕业论文是否能取消,完全可以针对相关具体专业而做理性划分。

  众所周知,本科教育的意义并不在于培养一个多么娴熟的技术工种,而是重在培养学生的思维,构建其正确的三观和逻辑体系,并发掘探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想要达成这一目标,不但需要学生理论知识准确、扎实,也要令其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而为他们迈向社会或向更高层次的研究进发而奠定基础。

  毕业论文作为考核学生能否合格毕业的一个重要标杆,对于现代的学生而言其实并不贴切。纵观中国当前的大学教育方式,大一、大二为公共通识课加上专业入门课程;大三专业课集中,课业压力陡增;至于大四,则是考研深造和踏入职场二选其一。四年大学生活,前两年懵懵懂懂,当第三年对本专业有所深入了解时,大四已在眼前。更有甚者,甚至在毕业之前也不曾写过一篇论文,连基本格式也并不清楚,只待毕业来临,匆匆搜索“一招教你解决毕业论文”“搞定毕业论文仅需一晚”等各类教人投机取巧的方法。

  大学教育制度的缺陷,教师水平的层次不一,再加上学生的人生规划和目标不同,又岂能让一篇毕业论文作为是否合格毕业的标准?或许有人会反驳,本科生入学的时候难道不知道自己要写毕业论文才能顺利毕业?不会写论文难道不能提前做准备,提前向老师请教?自己写不出论文还要怪制度?诚然,这些问题的确存在,并不排斥某些学生躲懒,但一篇优质的论文又岂是说写就写的事情?有的本科生可以四年发数篇核心期刊论文,有的本科生四年也写不出一篇像样论文,但却能将国家级奖项、省级奖项拿到手软,甚至做出独特的小发明。难道,大家会认为前者比后者优秀,后者不该毕业,而前者应是优秀毕业生?

  关于论文的问题,不仅仅是本科生头疼,就连博士也苦不堪言。去年12月,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范军公开场合表示“现在不仅是拼爹拼妈,还要拼导师、拼学校。发两篇C刊论文(的要求)都快把博士生和导师逼疯了。”因此,他建议,取消博士生毕业必须发表两篇C刊论文的硬性要求。连在学术圈混迹多年的博士们,听到“论文”都惊惶不安,有何况是本科生?也许有人会质疑,博士是高水平的C刊论文,难度系数和本科毕业论文不可相提并论。但,C刊对于博士之艰难又何尝不等同于毕业论文对于本科生之痛苦?

  有学术天赋和意愿的本科生,自然应该支持和鼓励将其毕业论文作为其能否毕业的标准。可是,对于一些实践、动手能力更强的学生,学校应该从多方面考量。例如,新闻专业的学生,可将在何种级别发表几篇新闻作品作、获得业界中公认大赛的高级奖项等作为毕业标准,这样既鼓励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也对其日后能力发展助力。

  教育大家蔡元培说过:“知教育者,与其守成法,毋宁尚自然;与其求划一,毋宁展个性。”当论文枪手人数激增,“水”论文日渐增长,代笔工作室遍地开花的今天,本科的毕业制度实在不宜墨守成规,而该回归教育初心,理性制出专业适宜又实际的毕业标准,让学生在本科时代自由而踏实发展!

  (李春灵 南昌大学出版专业研一)

标签: 毕业论文;本科生;学生;初心;奖项;博士;高校教师;博士生;导师;本科毕业论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4/W02018042739590352852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