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限”字头公共政策的刚需倾斜应成常态

来源: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2018年04月28日 16:42:41

更多

假如说,在时代发展的特定阶段和状态中,我们无法期待“限”字很快离我们而去,但是起码民众可以期待“限”得更科学,“限”资源的同时却不限民生关怀。

timg (4).jpg

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限”字常常走进日常,挥之不去,让人欢喜让人忧。

“限购”,“限牌”,“限行”……这些现象与举措早已有之,长的也有七八个年头了。不过,最近,还是有新变化。比如,杭州在楼市限购政策中新加入了新房销售的“摇号”政策,成为国内城市中为数不多的“先行先试”者。同时,杭州的浙A限牌新政也从4月28日开始进入舆论场征求公众意见。

这些新政策的出台,某种程度上象征着城市紧缺资源的限制型分配政策体系,正在逐步向着“2.0”乃至“3.0”版本升级,意味着“政府之手”“有形之手”在科学性合理性的方向不断优化。

就最新一轮调控政策的升级来看,有一个亮点值得关注。比如,新房“摇号”政策,本属创新,而其中更明确要求对“无房家庭”给予倾斜。杭州第一个摇号试点楼盘40%向无房家庭倾斜,第二个试点楼盘30%房源向“无房家庭”倾斜。再比如,限牌新政也提出,对于摇号累计次数达到24次及以上的个人,每年单独组织2次摇号,同时还有中签率加成。

平心而论,“限”字头的种种政策,在中国近十年是个新社会现象。中国创造了人类史上罕见的城市化、工业化速度和规模,也诞生出城市公共管理、资源分配上的一些新手段,比如限行限牌之类的稀缺资源分配政策。最开始,这些政策或许有些令人不适应。但现在,城市居民已经慢慢或者说不得不适应这种局面。这是由中国城市化发展或现阶段发展特殊性所决定。现在,我们不仅很难从“限”回到“不限”,而且大家可能还要做好长期适应这种局面的准备。这恐怕也是城市化挥之不去的“衍生品”之一。我们享受到城市创新型经济的繁荣和便利同时,恐怕不得不接受这种被“限”的局面。这也是“双刃剑”故事的另一个版本。

但是,在限购、限牌、限行同时,限制型分配政策有必要不断向更高阶段攀升。这次的杭州房、车新政正有此特点。而且,更为关键是在限制型分配中不断把政策视角投向那些刚需和基本民生。比如,购房摇号政策,相比那些拥有多套房的投资客,更应该把新房资源向无房家庭倾斜,这是政府公共管理“房住不炒”的责任使然,也是纾解城市普通居民住房焦虑使然。限牌新政另辟蹊径给长期摇号不中者,同样是这一调控思维的体现。应该说,这符合调控政策自身科学化的趋势,符合普通群众的期待,也彰显政府掌控公平正义主动性和技巧能力的提升。

假如说,在时代发展的特定阶段和状态中,我们无法期待“限”字很快离我们而去,但是起码民众可以期待“限”得更科学,“限”资源的同时却不限民生关怀。从这个角度,这些“限”字头政策的完善还在路上,未有尽时。比如,如何解决郊县居民购车上牌也被限牌的尴尬,如何确保购房“摇号”的公开透明,如何让更多“无房家庭”享受政策倾斜,都需要政策继续探索创新。

标签: 政策;新政;分配政策;无房家庭;摇号;购房;楼盘;民生;新房;版本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