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丨时代在发展,勿用异样眼光看待男护士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高若林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3日 12:17:41

更多

社会大众不应该也不应当再以传统的视角来看待这一群体,应当以更尊重、更理解的态度来看待这一现象。让这些有志于从事男护士的人员从内到外都对该职业充满认同感。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该节日最早是为纪念近代护理学和护理教育的创始人南丁格尔而设定的。每逢这一天,中国很多医院、护士学校等都会举行庄严的护士授帽仪式来庆祝。可以说,授帽仪式是护生身为护士的重要时刻。

  提起护士,很多人脑海中可能会蹦出这样的词语:“温柔、细心、体贴”,大抵都和女性有关。确实,在护士这行中,女性人群占绝大比例,而男性护士占极小一部分。据中华护理学会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注册护士达到了350多万人,其中男护士只有7万多人,仅占了总数的2% 。反观一些发达国家或男护士所占比例高达10%至20%,甚至有些达到了30%。

  在国内,虽然一直以来,男护士的数量占比较少,但承受的异样眼光却并不少。究其原因,在于社会对待男护士并不“友好”,存在一定的刻板印象。觉得男生做起护士来,没有女生专业细心,更认为男生选择做护士是没出息的表现,待遇不如做医生。

  这在某种程度上造就了很多在大学期间学护理专业的男生不愿从事护士这一行。笔者有位同学,学的就是护理专业。当笔者问他毕业是否有意愿从事护士这一岗位时,他态度很坚决地说了“不”,表示其职业认同感太低。

  而在医院里的那些数量少的可怜的男护士,大多都分布在ICU、急诊科、手术室内,甚至有的科室急缺男护士。因为现实中,男护士较之女护士更能承担一些“瞬间压力”。比如手术进行到一半,病人的心率一下子掉到每分钟仅三四十次,怎么办?遇到这种突发情况,男护士的应急能力往往更强,表现得也更加冷静、果断。

  医学界人士更是普遍认为,在临床上,男护士有很多独特优势。一是体力强壮、精力充沛,护士是一个劳动强度很大的职业,尤其是在危急重症病人护理方面,男性一般比女性更能吃苦、更有耐力。另外,也符合男性病人的需求,尤其是在泌尿外科。而事实也证明,男护士同样也可以在护理事业上有所建树。比如,在2003年,四川的男护士巴桑邓珠就获得了我国护士最高荣誉——第39届南丁格尔奖。

  而男生学护理也越来越“吃香”,就业率几乎百分之百。但令人尴尬的是,即便在这种情况下,我国从事男护士的人数占比也只有2%。很多情况下,有志于从事护理职业的男生都会感到“压力山大”,有些受不了别人看他们时的异样眼光。这其实是人们的传统观念在作祟,认为男生选择护士作职业,显得有些“不伦不类”。

  而事实上,一些重症科室急需男护士来“挑大梁”。尤其是在突发情况下,更是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与此同时,随着我国医疗事业的不断发展,男护士身为护士行业中的一员更是能扮演重要角色。社会大众不应该也不应当再以传统的视角来看待这一群体,应当以更尊重、更理解的态度来看待这一现象。让这些有志于从事男护士的人员从内到外都对该职业充满认同感。


标签: 护士;男生;护理专业;护士学校;男性;仪式;创始人;医学界人士;职业认同感;女性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1344011943296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