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丨坚定选择,破解青年焦虑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金冰茹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15日 16:21:58

更多

在青年们看似已被各种焦虑、压力淹没的今天,当我们回顾当年的历史,关注当初的青年们,会发现他们在身体力行地提醒着我们这些后世的中国青年:“无论身处何种阶层,从事何种职业,我们都在为国家奔走出力。”

  “佛系青年”的念珠还没来得及摘下,被同龄人“抛弃”后的苦笑还没收好,大家又纷纷给自己戴上了“隐形贫困人口”的帽子。步入新时代,许多本该如“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般朝气蓬勃的青年们,却似乎被迫着一次又一次把自己的焦虑摊在台面上晾晾。

  这些焦虑来自方方面面:物价不声不响地涨起来,买下北上广深一套房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于是我规划未来的工作时打了一遍又一遍的算盘;信息爆炸的时代有数不清的闻所未闻的知识,于是我倍感惶恐,囫囵吞枣地咽下一本又一本厚厚的书;秀恩爱成风的环境中仿佛容不下一个悠哉游哉的单身者,于是我提了一只又一只灯笼去找对象……经济变动的诡谲、同辈竞争的激烈、多元价值的摩擦和社会转型的碰撞,都像跳动的火苗,不时灼烧青年的神经。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难题,但人们难道只能被束缚在难题与焦虑中无法脱身吗?

  北京大学何怀宏教授曾做过颇为乐观的判断:“社会普遍焦虑的时候并不一定就是社会生活最为水深火热或个人生活普遍焦头烂额的时候,甚至有时这倒是向一个有希望的社会转型的征兆。”阔步走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我们,无疑处于如是转机之中。

  那么,破解焦虑、顺利转型的关键是什么?

  让我们暂时把目光移到99年前。彼时的中国,外有豺狼虎豹凶相毕露,内有北洋军阀懦弱腐败,彼时的中国青年莫不焦虑?但他们是怎么做的呢?当巴黎和会外交失败的消息传来,他们站出来振臂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当外敌入侵,他们扛着红旗奔向前线;当战火遍地,他们在声声炮响中守护文化根基……

  他们坚定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做出了自己的人生选择,这正是破解焦虑,化焦虑为动力的关键所在。

  在青年们看似已被各种焦虑、压力淹没的今天,当我们回顾当年的历史,关注当初的青年们,会发现他们在身体力行地提醒着我们这些后世的中国青年:“无论身处何种阶层,从事何种职业,我们都在为国家奔走出力。”

  各行各业各有所长,方有一省一县大国泱泱。“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的宣示就是希望每一个普通人都能有更多获得感、更多人生选择的生活,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

  若你惊叹于世界之大决定出去看看,工作稳定、早早成家的别人家的某某便给不了你压力;若你决心投身学术探寻真理,一本书、一份数据和一处田野都有你的万千广厦;若你愿意回到广袤的乡村,做一名大学生村官能为人民创造的价值,未必比身价上亿的企业家创造的少……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鲁迅先生之言犹在耳畔,青年们,共勉!

标签: 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念珠;同龄人;豺狼虎豹;隐形贫困人口;人生;佛系青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155539592652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