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廖保平丨不娱乐的《等着我》为何拿下收视冠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廖保平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23日 18:58:54

更多

《等着我》的成功,也为“真实最有力量”标注了一个有力的注脚。

  停播了三个月的央视催泪节目、收视冠军《等着我》终于如约在20日晚央视一套20点震撼回归。播出当晚就拿下了收视冠军,击败了星期天的综艺常驻冠军《极限挑战》,拿下1.65的收视成绩,成为黑马。

  没有明星,没有笑点,甚至没有“热点”,《等着我》与屡屡上头条的娱乐综艺节目相比,要“低调”得多。但这并不妨碍它登上收视率的高峰。早在2015年5月,《等着我》就曾在央视黄金档播出过八期特别节目,最终拿到了全网平均每期2.06的高收视,最高收视率甚至达到了2.42,位列同时段节目收视第一,还打破了央视一套黄金档三年收视总榜的记录。对比之下,这次在停播三个月后强势回归,再次拿下1.65的收视成绩,看似让人意外,实则更多是必然。

  在推崇“娱乐至死”和“网红”的今天,完全主打真实和素人故事的《等着我》注定是一个“异类”,但它却在不自觉中切中了某种时代的痛点。当大家都在强调《等着我》把人“看哭了”的时候,别忘了,戳中人泪点的,不是设计出来的,而是源自真实。所以,有必要再次突出《等着我》的定位,那就是,它是一档大型的公益类寻人节目。

  在一个快速变化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失联,乃至人的失踪现象,其实早就非个例。此前有媒体报道,中国每年走失老人约50万,而每年失踪人口数达800万。这个数据或许未必准确,但对于任何一个有失踪人口的家庭和与朋友、亲人失联的个体而言,它就意味着是百分百的伤害。只是,普通人的故事在追求流量为王的传播规律下,终究难以被重视。在这一点上,或许也只有坚持公益的《等着我》,才愿意把目光放在这样一个被冷落的小切口上。

  《等着我》关注到了普通人的故事和情感,也是普通人的情感成就了《等着我》。娱乐综艺节目能够激发人的笑点,让人放松,但它终究是属于“别人的故事”,是现代娱乐工业生产线上的标准化产品,它的泛滥与喧嚣,更是制造了“娱乐至死”的隐忧。在这样一种现实面前,一档节目能够让人沉思,帮助人重新回归现实,打量那些最容易被忽视却又最真实的普通人与情感,注定不会被“冷落”。因为世界越浮华,人对真实情感的需求,就越强烈。而《等着我》恰恰满足了这一点。在这个角度言之,作为公益节目的《等着我》实际上也是对浮躁人心的一次按摩。

  截至最新一季节目开播前,《等着我》已经帮助1万人实现了团圆梦。之所以要强调这一点是因为,《等着我》不仅仅是要将别人的故事记录和呈现给更多的人观看,而本身就是在帮人、助人。所以,与其说它只是一档公益节目,不若说更是一项不断前行的公益事业。而它俘获的也不只是普通人的泪点,更是日常大众的善心与善意。

  《等着我》的成功,再次说明,观众不只需要娱乐,也不是只有娱乐节目才能有收视率。同时,它以节目的形式来践行公益价值,对于当前的公益发展也不无启示。所以,《等着我》能够独树一帜,能够把人“看哭”,绝不仅仅是煽情,而更在于它愿意打捞和关照那些被忽视的普通人与情感,是它对现实的忠实记录,引发了人心的最原始的共鸣。而它的成功,也为“真实最有力量”标注了一个有力的注脚。

标签: 等着我;收视;节目;普通人;情感;故事;冠军;公益节目;泪点;收视率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242868757941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