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我的理想是发财”:话糙理不糙的童言,该扎谁的心?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评论员 钱振霄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23日 18:58:58

更多

回过头来,这则新闻能走红,或许也是好事。至少证明了,社会已经开始反思,反思我们给孩子树立的形象、观念是否妥当。

  这年头,“走红”都来得那么猝不及防。

  比如,杭州有位小学生,他一句理直气壮的“我的梦想就是发财”就意外让他在网上“火”了一把。有人夸他活得实诚,好好引导必成大器,也有人觉得这是与年龄不符的“歪心思”,总之,走红之后随之而来的争议,也毫不意外。

  曾几何时,谈起理想,解放军、科学家、教师这样的职业选择都是孩子们眼中的首选对象。今天,选择什么似乎变得不那么重要。不久前还惊讶于有学生直言想成为职业的“网红”,想成为游戏主播……当选择变得多元,真的是因为我们曾经心之所向的职业变得不再受欢迎?我看未必,倒不如说是在谈论理想时,背后的价值逻辑变得更为简单粗暴了。

  那么,正如大家感慨的一样,世道变了?其实也没有,至少在今天,我们不必因为追求物质财富而感到任何不适,如有不适,那真是有够虚伪的。美好生活理应是一种正当的需要,因此,至少截至目前,为了实现这种正当的需要,追求财富也是一种正当的诉求。而抛开种种修辞的掩饰,试想一下,谁的日常表述中还不带着点利益诉求?别不信,当我们习惯于以自嘲的语气吐槽种种不顺,当我们习惯性地关注着我们所谓的商界“大佬”的一举一动,本质上还是出于向往财富的本能,只不过习惯性地给自己加了些“戏”。不加掩饰,有话直说的姿态,不仅让人眼前一亮,反而难能可贵。

  语言表述往往透露着一个人心境的密码。作为旁观者而言,说出这句话的孩子,想必很耿直。联想一下他在说出这番话时的语境:公开的演讲比赛,面对着台下的同学老师与家长,能有这般泰然自若的表现,一个是要有发自内心的认同,另一个是要有敢于挑战传统的勇气。出于这两点,我都不会对这个孩子有更多的苛责,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这孩子就像少年时代的彼得·帕克,还缺一个引导他成长的托尼·斯塔克罢了。童言本无忌,该脸红的是谁,不肖多言了吧?

  所以,真正值得警惕的不是孩子口中的那句“发财”,而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财成了如此赤裸的诉求。不妨说是不少成年人带了个不怎么好的头。

  我们常言,“鸡汤”有毒,成功学有害,不少人却依然乐此不疲地浸淫其中,发财的诱惑让人急功近利,一丁点艰难又造就一批“积极废人”,双重矛盾之下还不忘那句“梦想还是要有的”,哪怕再小的概率。但孩子不一样,天真无邪的他们犹如一面镜子,看得多了,自然会反射社会的焦虑面。

  回过头来,这则新闻能走红,或许也是好事。至少证明了,社会已经开始反思,反思我们给孩子树立的形象、观念是否妥当。

标签: 孩子;诉求;废人;利益诉求;物质财富;修辞;大器;旁观者;实诚;无忌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2360391964537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