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热情拥抱5G时代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吴佳珅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05月24日 08:12:13

更多

从电商之城到智慧之城,杭州在移动通信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尤其是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看到一个开放先进的杭州,给世人展示了杭州强大且成熟的技术实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数字浙江”会建设得更好。

timg (1).jpg

  日前,中国移动宣布将建设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并正式公布了2018年5G规模实验计划,杭州成为开展5G外场测试的五个城市之一。中国联通将在北京、天津、青岛、杭州等16个城市开展5G试点;中国电信将在雄安、深圳、上海、苏州、成都、兰州进行5G试点,并根据国家相关部委要求再增设6个城市。

  5G时代,离我们越来越近。今天,世界各国对5G的部署态势如箭在弦上,中国三大运营商积极推动5G发展,体现出前瞻性和强烈的大局意识。

  我们注意到,从1G到5G,每一次升级都离不开核心技术的强力支撑。犹记得当初4G诞生之初,全世界都在惊叹其速度,而5G的网速更是远远超过4G。从5G涉及的关键技术来看,核心芯片设计、关键器件和虚拟化平台等环节是重点和难点。当务之急是,我们需要尽快在5G核心技术方面发力,自主研发出具有较高稳定性和可靠性的国产芯片,惟有如此,我们才拥有做大做强5G相关产业的技术关键。

  从产业的角度来看,与5G相关的上下游产业甚多,车联网、物联网、智慧城市、无人机网络等相关产业潜力巨大。有预测报告称,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的经济产出,有望于2020年实现网络商业化,对拉动经济增长、带动就业均将发挥巨大的作用。

  根据杭州市的规划,未来5G将服务浙江省和杭州万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发展。预计年底5G试验区总覆盖面积将超过100平方公里,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VR/AR等多种类型的5G应用探索与示范也将同步得到发展。5G将会在更广的范围内便捷杭州市民的日常生活,使得杭州的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和改善。对此,我们翘首以盼。

  5G可以让用户的体验速率增长100倍,最高达到10Gbps,然而技术的突破需要相应的成本和资费作为其支撑。在此过程中,5G芯片、终端设备成本以及电信相关资费尤其值得关注。与技术相比,5G芯片、终端设备成本在市场竞争中更具直观性。从目前的技术手段来看,5G智能手机的整体制造成本远高于4G智能手机,高昂的成本是否会限制以及在多大程度上限制5G的发展需要认真思量,这也是接下来需要努力的一个方向。

  今年6月将是全球5G标准制定的关键时间节点,对于全球统一5G标准及后续产业发展的引导应该被早日纳入议事日程。在5G国际标准制定过程中,要做的就是尽可能拥有更大的话语主导权,以便在国际竞争中占据先机。从电商之城到智慧之城,杭州在移动通信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尤其是2016年G20杭州峰会的成功举办,让世界看到一个开放先进的杭州,给世人展示了杭州强大且成熟的技术实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数字浙江”会建设得更好。

标签: 核心技术;相关产业;智慧城市;智能手机;终端设备;外场;无人机;整体制造成本;多大程度;覆盖面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2429496153618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