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最多跑一次 数字转型新探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05月26日 09:24:58

更多

浙江将紧紧围绕“掌上办事”“掌上办公”目标,着力建设数字政府,实现“最多跑一次”标准化、全覆盖,推进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构建现代政府治理体系,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

  日前,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部署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要求坚决打破各级政府的信息孤岛。对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会议给出了时间表、路线图。这也意味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浙江经验,正式走向全国。

  如何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最多跑一次”?浙江通过实践给出了答案:在准确把握简政放权、强化监管、优化服务的辩证关系上,以互联网信息技术为驱动,用整体解决方案全面提升地方各级政府治理能力。其中,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是关键所在。当下,我省正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纵向深化改革与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关系,横向强化改革撬动各领域改革效应,全面启动数字化转型。

  让市县乡村成为“最多跑一次”改革主战场。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我省企业群众省级办件量前100高频事项,已经实现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但因为体制机制和技术层面方面原因,基层许多相应事项数据还没有打通。例如,省级的不少信息系统,市县并没有权限,技术要求短时间内达不到。这些普遍性制约,只能由省里牵头协调,上下联动破解。打破信息孤岛,工作本身要求不底。我省在数据共享顶层设计涉及的技术运作框架,各地各级相关负责人需要尽快充分掌握并熟练使用。针对困难,我省已经开始针对性部署。不久前,省政府办公厅举办了“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培训会。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是改革的内在要求,如何高效结合市县乡村的现有数字治理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效能,考验着改革智慧和决心。

  让“最多跑一次”改革产生更大的“化学反应”。改革中,从经济领域的施工图联合审批到医疗卫生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数据共享也正在让“最多跑一次”改革加速撬动其他领域改革。今年,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有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标准化、全覆盖等等七大重点工作,每个都与数据共享息息相关。例如,优化各类便民服务网点的空间布局,既需要打破信息在省市县乡村之间的纵向壁垒,更要打破县与县之间、乡与乡之间的横向壁垒。有理由期待,随着全省各级各部门数据共享的不断完善,更多的改革会提速,更多的公共服务效能和民生红利会释放出来,成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的新动力新源泉。

  为我省政府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政府探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国务院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数字化,正是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实现方式。而打破数据孤岛、实现信息共享,是实现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基础和前提。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是我省的重大战略部署。随着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如何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实现政府治理现代化已成为新的议题。近年来,浙江结合实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广“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证通办”,深化投资审批和市场准入制度改革,完善基层治理四平台,打造最佳营商环境,数字治理成效显著。

  未来,浙江将紧紧围绕“掌上办事”“掌上办公”目标,着力建设数字政府,实现“最多跑一次”标准化、全覆盖,推进政务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快构建现代政府治理体系,当好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排头兵。

标签: 最多跑一次;数据共享;信息孤岛;路线图;数字政府;政务;乡村;群众;只进一扇门;壁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2566183831404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