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啃下60个“硬骨头”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5月28日 18:29:32

更多

科学研究是一项创新性极强的工作,是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最终找到那条通向成功的羊肠小道,难度之大超出想象,只有不怕板凳坐得十年冷,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timg (8).jpg

  在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李洪对外发布了由中国科协组织征集遴选的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涉及公共安全、空天科技、信息科技、医学健康等12个领域,这些问题代表了我国科技领域真正的“硬骨头”。

  为什么说这60个问题是“硬骨头”?从这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涉及的范围来看,大部分都是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领域,比如煤矿重特大灾害智能报警、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协同、绿色农药、电力储能、新一代智能制造系统、先进微纳机器人技术等。这些问题基本上属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已经遇到或者即将遇到的问题,和经济发展、民生福祉有很强的直接相关性,就像各自领域一个个亟待突破的瓶颈,一旦找到解决之道,将极大地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此外,也有着代表未来科技发展方向的学科前沿领域,比如宇宙重元素起源、海洋生态系统储碳、天地往返等。这些问题看起来和普通人的生活没有直接关联,但是却标志着一个国家的综合科技水平,有着很强的战略性意义,在国际竞争中,谁先在这些方面取得了突破谁就占得了未来发展的先机。

  这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既和当下的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又有面向未来的战略意义,它们的答案不仅仅让中国的科学家孜孜以求,其实也是世界其他国家瞩目的焦点,所以说他们是“硬骨头”一点也不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再硬的骨头的也要一点一点去啃。因此,我们首先要发扬啃硬骨头的精神。新中国成立初期,钱学森、周光召等老一辈科学家,在物质条件嫉妒匮乏的恶劣条件下研制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靠的就是这种啃“硬骨头”的精神。当然现在的条件和当时已经是天壤之别,但是这种“不破楼兰誓不还”的韧性和心气儿不能丢。科学研究是一项创新性极强的工作,是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最终找到那条通向成功的羊肠小道,难度之大超出想象,只有不怕板凳坐得十年冷,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

  其次,发挥好制度优势的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制度优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是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针对这些重大问题和难题,我们可以把各路科技大军组织起来共同攻关。从上世纪60年代的“两弹一星”到现在的国产航母、超级计算机、射电望远镜、散裂中子源,它们的成功都离不开我们的制度优势,今后我们应该继续发挥好这一优势。同时我们也要积极参与国际合作,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

  最后,要瞄准基础领域和核心技术进行突破。十九大报告中说,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核心技术是国家核心竞争力,中国科技正处在从跟跑到并跑的阶段,在某些领域已经冒了头,有了一些突破。但是真正实现从跟跑到并跑、从并跑到领跑,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突破的是基础和核心的部分。

  60个科技领域的“硬骨头”已经发布,就像武林中的一声号令,接下来我们期待科技界的各路英雄豪杰能踊跃揭榜、各显其能,助力中国早日步入世界科技强国之列。

标签: 硬骨头;重大科学问题;科技领域;制度优势;核心技术;工程技术难题;中国科协年会;信息科技;智能;英雄豪杰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