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刹住陋俗之风,找回“礼”字初心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5月31日 02:23:32

更多

民风民俗的形成有很强的自发性,来自于生活,又反过来影响着生活。而其最终向什么方向发展,离不开社会管理者的合理规划、适度引导。

009.jpg

  婚丧嫁娶随礼之风愈刮愈盛,丽水市率先出手要刹一刹这股风了。丽水市政府日前发布通告称,全市范围开展婚丧陋习治理,要求非亲人员随礼不超过100元,办婚治丧车队通过城乡道路的车辆不超过6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反规定的,除依据法律法规处罚外,还要给予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并予以通报。

  谁家都会遇到红白喜事,办事的时候把亲朋好友请来聚一聚,亲朋好友也往往会奉上金额不一的礼金表示心意,这是老底子的传统。但是这几年,这份心意却逐渐变了味儿,甚至成了不少人的负担。有的地方礼金攀比之风愈刮愈盛,礼金数额水涨船高,不光是婚丧嫁娶,搬家、升学、满月、做寿,各种请客的由头齐上阵,大家苦不堪言又深陷其中。今年年初,有媒体在丽水做过调查,有一半的被调查者去年参加了5至10次宴席,有市民去年一年就包了3.5万元的礼金。

  本来寄托着情谊的传统礼仪,怎么逐渐变成了陈风陋俗?而移风易俗我们又能做些什么?

  在山东淄博的南太合村,这里的红白喜事随份子都是5毛钱,而且这个规矩坚持了30年。钱不在多少,图的是一份喜庆,寄托的是一份哀思。民风民俗的形成有很强的自发性,来自于生活,又反过来影响着生活。而其最终向什么方向发展,离不开社会管理者的合理规划、适度引导。管理者发现民风民俗出现不好的苗头时,就应该果断出手,引导大家及时回归到正确的轨道上来。丽水市政府此次出台通告,就是对目前愈演愈烈的婚丧陋习的一次纠偏,提醒大家回归“礼”字本义,而不是只把眼睛盯在“金”字上。反之,既违背赠送礼金的初衷,又让自己背上沉重负担。

  具体到这份通告,相关的规定相当清晰明确,不仅对礼金数额、车队数量有具体要求,还对在公共场所、严管区域搭建灵堂、摆放花圈、燃放烟花爆竹、乐队吹号奏乐敲打锣鼓等行为作了禁止。这些行为因为经常扰民,民意反应比较集中,此次结合礼金一起整治,可以说是针对婚丧嫁娶乱象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当然,移风易俗从来就不是一件能够一蹴而就的事情,往往面临着不解、阻力、反复,但是再难的事情也要先迈出第一步。有些人可能会说,我之前随了那么多礼,现在开始治理了,那我岂不是亏了?如果这样想,那问题永远也解决不了,很可能永远也走不出礼金不断加价的“死循环”。而不惧困难迈出第一步,这也正是需要我们给丽水鼓掌的地方。当然,在实施的同时,既要指向明确,还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简单粗暴,造成民意反弹。

  移风易俗,还要找准突破口。丽水市政府这次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做出表率,违者除依据法律法规处罚外,还要给予组织处理或者党纪政务处分,并予以通报。陋俗之所以难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从众心理。其实很多老百姓早就对这些陋俗颇有怨言,但是没人敢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移风易俗需要有人站出来做示范,此时就需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挥带头作用,由一而百,从百到千,带动风气慢慢转变。

  “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要想找回传统文化中的“礼”,可能真的要像丽水一样整治一番了。

标签: 礼金;公职人员;法律法规;民风民俗;陋俗;车队;党员干部;党纪;城乡道路;政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5/W0201805306945403735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