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让全年禁放不止一纸规定,还要做些什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05日 02:13:56

更多

只有抓好落实、严格管理、扩大宣传,让全年禁放成为老百姓的自觉选择,那么不管是传统节日还是红白喜事,过得既环保又文明,应该不是太难的事情。

007.jpg

  近日,宁波也加入了烟花爆竹全年禁放城市的行列。宁波市公安局发布了中心城区禁放烟花爆竹告知书,不仅禁放范围扩大了不少,并且在禁放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的,无论红白喜事、开业庆典等都属于违规行为,一旦发现将被处罚。

  其实在宁波成为“禁放烟花爆竹群”的“群成员”之前,国内实行全年禁放的城市已经不少了,比如首都北京,省内城市有杭州、海宁。这些城市在前几年已经下了决心全年禁放,有的实行的还是“禁止销售+禁止燃放”的“双禁”措施。从实施效果上来看,还是立竿见影的。2017年春节是杭州立法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第一个春节。春节期间,杭州空气质量提升显著,每天均达到优良标准。正是看到先行者取得了这样的成效,宁波也下了决心。

  全年禁放政策的出台,从另一个方面来讲也是顺应了民意。近些年来,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老百姓对环境质量和安全问题更加关注,社会舆论也要求进一步的严格禁限措施。有媒体报道为证,今年春节期间,宁波城区因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垃圾大幅减少。一线环卫工人普遍反映,2018年烟花爆竹垃圾的清扫量明显少于往年,而且近年来呈现逐年递减趋势。

  无论从外部环境还是老百姓自身环保意识的增强来看,全年禁放是大势所趋。

  再好的政策要想取得效果也离不开落实,出台一纸规定只是第一步。从大多数市民的跟帖评论来看,如何不折不扣地执行,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春节期间禁放因为时间段比较集中、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管理起来相对容易一些。但是如果把战线拉到全年,365天天天盯牢这件事,并不容易。正如有的网友有这样的担心:“管理太难了,放一次烟花没几分钟,等人到了,都放完了。”这样的尴尬如何化解?

  要让规定真正发挥作用,首先需要全社会的监督。如果有人违反规定,应鼓励大家积极向公安机关监督举报。相关执法部门也应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查处,体现相关法规的严肃性。特别是对于商家的“开门炮”“庆典爆竹”等,它们造成的扰民影响往往大于普通的婚丧嫁娶,对这些行为的查处要体现刚性。此外,还应该加大宣传力度。春节作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禁放烟花爆竹一事上整个社会已经有了相当深厚的共识,这得益于这些年来媒体的不断报道、讨论。红白喜事上燃放烟花爆竹的移风易俗可以参考春节,要继续通过媒体向老百姓普及环保、节俭办事的理念。

  空气清新、街道清洁、火警锐减……要想取得这样的成效,除了出台一纸规定,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只有抓好落实、严格管理、扩大宣传,让全年禁放成为老百姓的自觉选择,那么不管是传统节日还是红白喜事,过得既环保又文明,应该不是太难的事情。

标签: 禁放;烟花爆竹;禁放烟花爆竹;老百姓;传统节日;禁放范围;禁放区域;开业庆典;中心城区;相关执法部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47276682922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