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给城市以诗意的生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郑亚丽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05日 02:13:55

更多

沿着古人的诗篇,徜徉在当下,让情感记忆穿越历史,凝聚在城市里,筑于形而成于心,给城市以诗意的生命。

008.jpg

  试想一下,泛舟于大江之上,观“鲲鹏水击三千里”的意气;或穿梭于奇峰秀谷间,体会“路转青山出,沙空白鸟行”的畅然,这是艺术与现实撞击得来的美感。

  年初,杭州发布《杭州市拥江发展战略规划(草案)》,要实施“一川如画”“两岸诗和”“三美天下”拥江发展战略规划三大战略。而近日,一场关于“钱塘江诗词之路文化带”的专家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毫无疑问,这是一场关于文化的追寻。于一座城市而言,经济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文化气质却不能“跨越”,需要的是先天的基础和后天的培育。从某种意义上说,未来城市吸引人们的亦是文化。杭州以数千年来积淀下来的诗词文化为纽带,打造一条充满诗情画意的人文旅游线路,是站在发展的瞭望台上审视自己,更是发掘城市历史文脉的纵深延续。

  从文化中发现更好的城市,这种做法不是个例。纵览世界名城,璀璨于世的并非总是经济中心,拥有灿烂文化的城市总能在时间之海中找到自身的位置。有着众多神话故事的雅典,音乐之都维也纳等等,这些文化记忆如同基因融在城市身体,传唱着诗人的名篇佳句,记录着世人的欢乐与悲哀,张扬着城市的智慧和灵魂。文化,给了城市更鲜活的生命。

  杭州,本就是一座有“味道”的城。从吴越到南宋,历史的脚步从未停息,文化的印记却深深几许。“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赞誉让杭州名震天下,白蛇传的故事更是给西湖蒙上一层浪漫神秘的人文气息。正是这些文化标注的特质,让杭州与众不同。也正是明白文化对城市气质的塑造,才有他人筑高楼,杭州循着诗人的足迹,打造一条独具魅力的“诗词之路”的蹊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城市发展中,我们需要文化自信。经济的快速发展已让许多城市变得“千城一面”。除却生活的忙碌、工作的焦虑,置身于这座城市,涵养我们的还能有什么?答案是文化。因文化,城市更像具象了的人;因文化,城市才更有留住人的原因。与其说杭州打造的是一条文化带,不如说是在培育城市精神。

  美国社会哲学家刘易斯·芒福德说过,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杭州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重读它们的历史、艺术价值,重审它们对今天的时代意义,是一次历史与现实的水乳交融。沿着古人的诗篇,徜徉在当下,让情感记忆穿越历史,凝聚在城市里,筑于形而成于心,给城市以诗意的生命。

  以历史为基,以文化为魂,让城市行走的脚步有速度也有温度,有气势也有气度。生活其中的人们,体会得到城市四季变化的惬意,也一定会有更多的认同感、归属感。

标签: 文化;发展战略;诗词;意气;奇峰;美感;历史文化遗产;专家研讨会;脚步;灿烂文化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47458593360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