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共享单车:跳出“其亡也忽”的怪圈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李源喆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07日 20:03:12

更多

在共享经济取得初步成功的基石上,如何构建自我给养、长效充能的新机制,才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

001.jpg

  最近共享单车行业的大佬们日子似乎不太好过。先是小鸣单车经营方进入破产清算,接着ofo小黄车被爆资金链紧张需要大规模裁员。实力雄厚的大集团都颇觉形势严峻,遑论还在市场中沉浮的中小企业了。曾几何时,这个与高铁、移动支付、网购并称“新四大发明”,风靡各大城市的时代宠儿,成了如今影响市容市貌、带来安全隐患的“管制对象”。几大商家接连破产,老牌行业巨头面临困境,被拉下“神坛”的共享单车在面对考验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一些思考。

  从现有的数据来看,共享单车的发展和扩散速度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自2014年ofo提出共享单车概念以来,短短数年,共享单车市场份额膨胀到上千亿人民币。根据《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1886万,2017年展望将到达5000万用户。然而,大数据背后是共享单车运营过程中问题的暴露:大量单车人为损失、押金退换不力、破败单车随意堆放……监管无法到位、资金周转不灵,一系列弊病使这种新经济的前景变得暗淡。

  如果共享单车的乱象是共享经济模式的表征,那么逐渐丧失持续性的盈利模式无疑是其硬伤。从结构主义的角度来看,共享经济盈利模式的建立实际上不是真正的新效应的产生,它很大一部分依赖注意力经济的红利。从2014年ofo的创立到推广,这个共享单车的“魔弹”依仗的是用户的“pay attention”。也就是说,共享单车结合多维度的营销方式,凭着用户的新鲜感体验打入市场。在取得初步成功后,一旦无法持续吸引注意力或者展现更多使用价值,那么这个行业也就掉入了青黄不接的尴尬境地。

  在共享单车市场的实际运营中,商家试图联合政府、第三方机构等使得共享单车租借规范化、常态化。包括十余家品牌的信用免押金举措、海外市场的产品投放……这些举措的本身没有问题,但国内共享单车的失控还是屡禁不止。加之涉足该领域的公司们普遍抱着“分一杯羹”的态度进军市场,共享单车的再创新更是雪上加霜。实际上,针对乱象的解决措施固然有意义,但是如果不从行业内在成长动力上着手,那么很有可能变成治标不治本的配方。

  因此,在共享经济取得初步成功的基石上,如何构建自我给养、长效充能的新机制,才是当下亟待解决的问题。一片颠覆传统、打出新天地的“蓝海”注定是要积淀的。如果在行业孕育之初就想着捞钱走人,那么谁又能继续在这片“蓝海”中淘金呢?所以说,针对当下的一些问题,背锅的不应该是共享模式本身。需要从业者实现对行业理解的沉潜,共享经济模式才能跳出“其亡也忽”的怪圈。

  【作者为浙江工业大学学生】

标签: 单车;单车市场;盈利模式;经济模式;安全隐患;市容市貌;四大发明;行业巨头;神坛;押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766671490856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