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高考“禁足”大学生,是否用力过猛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特约评论员 梁好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08日 07:47:48

更多

高考无小事,对于高考作弊者应当零容忍,但也没有必要全民皆兵,风声鹤唳,还是应当在研究高科技作弊防范技术,严格高考组织形式,从严打击作弊行为,完善诚信制度上下功夫。

下载 (3).jpg

  据《海峡导报》报道,6月7日、8日两天,厦门所有高校的大学生都不能请假离校了。因为,这两天是高考,福建省教育厅近日要求,省内高校加强高考期间在校学生管理,严厉打击替考作弊行为。这样的规定大概是从近年教育部密集部署考试纪律,打造“史上最严高考”开始的。

  考试公平决定着教育的公平,高考承担着选拔人才的重要使命,也关系到千万学子的人生前途,杜绝高考作弊行为,严厉打击替考现象,是确保考试公平,推进社会公平的重要措施。高考无小事,容不得半点马虎与大意,对高考作弊,予以再严格的防范措施都不为过,绝不能给予作弊者任何可乘之机。

  大学生群体是从高考走过来的优秀人才,他们熟知高考知识,很容易被高考作弊团伙盯住,从而在金钱或利益面前,禁不住诱惑,沦为高考枪手。高考期间,高校不允许任何大学生请假离校,且每天需要点名报到,确保在校,以最大程度上杜绝枪手存在,可以说是未雨绸缪,严格防范,对于遏制高考枪手具有积极的作用,也在相当程度上保护大学生,不至于违法犯罪。

  但是,如此大规模的“禁足”行动,确实具有存在的必要吗?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推进,替考的难度越来越大,考生要想进入考场,就必须层层过关,不光要刷身份证,而且还是指纹比对,在高考期间更要全过程录像,保存影像资料。如此严格的程序,替考者进入考场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再者,高考作为最重要的国家考试,作弊者将面对入刑的处罚,这让已经进入大学殿堂,经历过高考生活的大学生们也越来越不敢铤而走险。

  当然,面对高考组织手段的现代化,高考非法作弊团伙的作弊手段与方法也融入了现代科技的元素,诸如通过信号传输系统将考卷传出考场,作弊团伙再组织枪手场外答题,并将答案传进考场,将大学生“禁足”校内,也就有效防范了其承担枪手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花那么大力气“禁足”大学生,是否用力过猛?“禁足”又有何作用可言?

  由此来看,“禁足”大学生形式大于内容,关键还是营造一种从严高考的氛围,对违法犯罪者以必要的警示,其出发点虽好,但未免矫枉过正,甚至有劳师动众之嫌。从严高考,完全没有干扰高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与大学生生活。“禁足”大学生,虽然杜绝了大学生作为枪手的可能,却也难免有些顾此失彼。

  高考事关教育的公平,关系到社会的公平。高考无小事,对于高考作弊者应当零容忍,但也没有必要全民皆兵,风声鹤唳,还是应当在研究高科技作弊防范技术,严格高考组织形式,从严打击作弊行为,完善诚信制度上下功夫。


标签: 大学生;替考;枪手;作弊行为;高考枪手;作弊团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082643113852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