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锐评丨粽子该发不发, 不作为问责可成常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6月14日 16:07:40

更多

正确地做事,做正确的事。新时代,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是多维的。作风建设等法规刚性约束只是底线要求,严管之下干部更要真正发挥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同样也会有厚爱。

下载.jpg

  反腐败,岂能成为不作为的理由?近年来, 随着八项规定的深入,不少单位资金使用节俭过度,该发的福利拖着不发,这是否就是最正确、保险的做法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日前,浙江杭州临安区纪委,巡察中发现某单位工会费和福利费还有大量结余,干部职工本该早早享受到的福利一直没到位。随即,临安区委对该单位领导班子作出了调整,理由是其不担当、不作为。

  难道省钱也要问责吗?全国不少有拖发福利行为的单位,肯定会诧异了。对,临安的处置不仅没毛病,还值得点赞。本周六开始就是端午假期了,按照相关规定,基层工会可以向职工发放一定节日慰问品的。乱发福利有错,不发福利更不对。相对应的一个是享乐主义,一个是不作为。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履职尽责,就是要想为、会为、敢为。干得好组织有厚爱,干得不好就需要严管。

  不发福利本质是失职。该发的福利不发,侵害了劳动者的正当权益。根据《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有获得福利的法定权利,各用人单位也有发放的法定义务。2017年12月,中华全国总工会办公厅还专门印发《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规范全国福利发放。随后各地都制定出台了相信规定。可以说,福利发放有法可依,有标准可遵循。该发的不发,违反法律和政策,是失职。杭州临安启动问责,无疑是精准的纠偏和督导,放在全省、全国都有一定的示范和教育意义。

  走出“不作为最保险”的误区。八项规定实施几年来,确实有不少因为滥发福利,最后被处分的单位及领导。经过几轮整肃,才把社会不少单位滥发福利的歪风刹住了。但想不到的是,不少单位为了保险一刀切,连正常的福利再也不发放了。这种不作为就不犯错的“自保模式”,在当下社会并不少见。规矩多了,审查严了,那就怠工观望呗,招商、项目不跑了,资金爱要不要。反倒牢骚多了起来,“反腐影响发展”之类谬论也出来了。不发福利可以被定性为“不担当、不作为”、领导班子可以因此被调整,虽然很罕见,未来却未必就不会成为常态。

  正确地做事,做正确的事。新时代,对领导干部的要求是多维的。作风建设等法规刚性约束只是底线要求,严管之下干部更要真正发挥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组织同样也会有厚爱。

标签: 福利;八项规定;发福;保险;单位资金;节俭;基层工会;新时代;答案;问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145304113358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