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古村落保护 要保住“形”更要留住“神”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6月28日 20:17:11

更多

只有形神具备的古村落,才是乡愁安放之地。

007.png

  浙江省第三批(2015年度)历史文化村落“三年成景”验收结果出炉,大部分村的保护利用成绩比较亮眼。

  这已经是我省第三次公布历史文化村落的验收成果了。整体来看,经过3年整治,这一批中的绝大部分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成果令人满意。41个重点村中20个优秀、19个良好,优秀、良好的比例占了绝大多数,说明了这一批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工作还是很行的。

  不过就像毕业考试,绝大部分村落顺利拿到“毕业证”。也有个别村落没有达成既定目标,要么“留级”,要么“补课”。在这么多的优秀、良好里,自己却拿到一个不合格,这本来就是一件挺没面子的事。不过换一个角度来看,不合格有时候并不是一种全盘否定,而是说明还有提升、提速的空间。

  3个不合格的村落情况各不相同,有两个被要求限期一年整改的,原因是对村落的保护和利用没有达到预期的标准或者进度太慢、没有完成相应的建设任务。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不是一项简单轻松的工作,某种意义上说可能比新建一个村落更难。建筑学家楼庆西说过,保护古村落,比保护故宫还难。所以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也不让人意外,关键是要利用接下来的一年整改好,完成预期的目标。

  让人有点疑惑的是不合格村落普门村,它被直接收回原来下达的省专项补助资金,原因是城中村改造已拆迁。虽然普门村在第三批历史文化村落中属于一般村,但是既然已经被认定为历史文化村落,都是接受了相应的评估,说明是有保护和利用价值的,为什么说拆迁就拆迁了呢?省农办对此也有类似的疑问,否则也不会让龙湾区政府提交报告说明原因。龙湾区政府也应该就此问题及时做出回应。

  村落,是传统中国的基石。历史文化村落,更是乡村传统文明的载体和源头、现代文明的根基和依托,是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在已公布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中,浙江占176处,数量居全国第三。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的全面发展,离不开古村落里的文化传承。作为全国第一个在全省范围开展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的省份,浙江已经走在了前面。不过,如何能保住古村落的“形”,又能留住它们的“神”,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接下来要继续做好历史文化村落的保护利用工作,事实证明目前的历史文化村落“三年成景”工作是很有成效的,它首先保住了古村落的“形”,应该坚持下去。除了继续公布新的村落,对于之前已经验收过的村落也应该有长效评价机制,否则好不容易取得的成绩会出现反弹。此外,还应该让古村落“活起来”,重新聚拢人气,留住它们的“神”。不仅仅是修复、保护古建筑,最根本的是要保护“留得住乡情、记得住乡愁”的乡村生活,再造融通历史和当下的活态乡村生活。缺乏活态乡村生活的古村落,长远来看保护也难以持续下去。

  只有形神具备的古村落,才是乡愁安放之地。

标签: 村落;古村落;龙湾区;验收;历史文化村落;三年成景;乡村;城中村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6/W02018062871894832148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