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热议丨11姐姐凑32万为弟娶亲 吕梁姐弟不需要求取舆论原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张萍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12日 19:44:03

更多

也许试着应该放下偏见和优越感,祝福吕梁姐弟幸福快乐,进而为自己的生命创造“超生家庭”“重男轻女”之外的生命标签。

isCR-fzrwiaz8651392.jpg

  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暖泉镇桥上村一农家娶亲。农户高海贵的11位闺女,凑了32万元为家里唯一的、年龄最小的弟弟高浩珍办婚礼。村民拍下结婚典礼视频,引发网友对“重男轻女”“彩礼高”等问题的质疑。

  弟弟的大喜之日,一家人尽享天伦,质疑谩骂却从天而降,是吕梁这家人本不该承受之重。事情引发关注之后,姐姐接受采访,连连否认父母“重男轻女”,姐弟12人一直都十分要好。32万元是姐姐们自发为弟弟凑的,分别用在了置办婚礼、彩礼和在县城买房上,并不像网上传的那样全部用于彩礼和婚礼。

  没有什么话语权的姐姐们,努力摘清“重男轻女”和“扶弟魔”的标签,向舆论求和,看上去令人心酸。哪怕网友的立场预设都成立,姐弟十二人就是重男轻女的产物,他们也不需要求取任何人的原谅。父母“重男轻女”,祸不及子女。身处传统农村,上一代人有认识上的局限性,导致家庭贫困,子女无法都接受最好的教育,这样的事情很值得扼腕。然而这家人本身是观念的受害者,到今天这种观念得到极大纠正,这个背景更加不足以构成姐弟的原罪,受到网友讨伐。姐姐为弟弟婚礼埋单,只要是自发自愿,体现更多的是家人之间守望相助的温情,而不是什么亲情剥削。还有那些苛责弟弟没能力自己娶妻的,都应该交交底,有多少人没花父母一分钱,靠自己办完婚礼,“啃老”是否比靠姐姐更高尚?

  借他人之酒杯,浇自己之块垒,更像一种文学的抒怀,而非一种公允的评价。这两天,这个话题一直高踞知乎话题榜第一位,虽然提问者的发问是“如何看待11个姐姐凑钱为弟弟买房子结婚”,但是高票回答里,没有一个正面回答、就事论事的。讲述“自己”故事和转述身边故事的居多,故事的主人公全部身受“扶弟魔”之苦,妻子为了补贴娘家弟弟,无视小家庭状况,最夸张的一位男主人公养了妻弟十一年,房子也被岳父母家霸占,存款被妻弟花光,还要面对为妻弟买房买车的催逼。

  “伏地魔”这个来自奇幻文学词汇,被故事赋予了魔幻现实主义的意味。假假真真的故事,宣泄着婚姻双方势能失衡带来的愤懑压抑,很能引发共鸣和同情,却跟吕梁姐弟一丁点关系也没有。这大概是网络时代新闻发酵的标准范式,无辜的是,越滚越大的“情绪雪球”还是砸向了吕梁这家人。

  反对围绕话题讲故事、滚“情绪雪球”,并不是反对讨论这个话题。如今关于原生家庭、婚后家庭责任、大小家庭的新闻热点越来越常见,人们围绕新闻站队,彼此攻讦,互称奇葩,这种撕裂背后是观念的新旧转型。传统的家庭观,遭遇了现代家庭观的狙击。“过年应该回男方家还是女方家”“买房花谁的钱写谁的名”“老人该不该帮带孩子”“一方父母生了重病要不要卖房”“穷亲戚要不要照应”等等此类的话题,每个人都在根据自己的经历见识发表观点。不管是传统还是现代,有哪一方掌握着绝对真理吗?恐怕没有。有的只是在讨论中慢慢沉淀的基本共识,比如爱与宽恕,比如理解和共情等等。“姐姐该不该为弟弟筹婚”,同样不存在标准答案。

  推而广之,我们每个人都是观念的产物,观念自然要受社会和时代影响,一旦有了一种时间和眼界赋予的后见之明,能够发现观念的谬误性,并不意味着观念下的生命不值得尊重,生命依然是庄重体面、值得被祝福的。也许试着应该放下偏见和优越感,祝福吕梁姐弟幸福快乐,进而为自己的生命创造“超生家庭”“重男轻女”之外的生命标签。

标签: 姐弟;弟弟;吕梁;重男轻女;婚礼;彩礼;质疑;姐姐;原谅;舆论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126485087836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