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丨二孩奖励,不要羞羞答答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18日 17:13:11

更多

今天能给的“蛋糕”就不要期许在明天与未来。

微信图片_20180718165310.jpg

  辽宁省政府率先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政策,这项2016年至2030年的人口发展规划透露,将完善生育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政策,完善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配偶陪产假制度等。

  尽管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权威媒体在报道此事时,也呈现了持不同意见的专家观点,比如“偏低的新生儿出生率,也在敦促中国加快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换”,但报道整体上明显对辽宁规划中的奖励新政偏向于认同。可见辽宁省在奖励二孩上试吃的这只“螃蟹”,有着更多的政策背景支撑。

  除了民意,更有两年多前官方预测“人口峰会推迟2年”、而直到今天峰值并未出现这一骨感事实所带来的焦虑。中国人口结构,正在进入加速失衡的状况。奖励生育二孩,只是迟早的事、多少的事。

  生育就能自然实现的人口红利都解决不了,讲人才红利的转换,明显更艰难、更理想化。务实的政策杠杆,无疑会首选鼓励生育。尽管此前全国很多地方已经实施了二孩夫妻共休产假、补贴分娩奶粉等鼓励办法,但对于普遍感觉“生不起”的年轻家庭来说,这些都是杯水车薪,无以解渴。

  辽宁这次奖励新政,精准地点到了家庭税收、教育、社会保障、住房等 “生不起”的痛点,但并无标准与细则出台,属于点到了痛处、挠到痒处,但还没给到好处。因此“生不生”,还看口惠到实至。

  事实上,正在广泛征求意见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方案,完全可以将鼓励二孩生育纳入全国性的新政考量范围。正在一轮轮严控的楼市房价新政,也完全可以为鼓励二孩生育留下一道减负的门槛。全国一篮子可以兜的生育奖励,可以在新政制订过程中能兜的先兜起来,今天能给的“蛋糕”就不要期许在明天与未来。否则坐失调整人口结构的良机,也让一代年轻家庭在最好的年纪失去了生育机会。

  人口结构,本来是可以用现成公式计算出来的简单结果。人口结构失衡与否,可以预见性很强。而今调整也不晚,但面对生活状况与生育意愿所得出的生育现实,加大、加快对于二孩生育的奖励,应该成为政策层面的重大课题。

  计划生育,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这个计划生育的概念,今天当然包括了二孩生育。因此把这个政策计划好、落实好,明确地运用相应的奖励机制,让社会家庭生得起二孩、养得起二孩,也是国策的范围之所在。这是不需要羞羞答答的,也不需要一步三看的。与其泛泛地鼓励,不如让奖励来得更实在些、更猛烈些。奖给生育二孩,便是奖给中国发展的未来。

标签: 生育;奖励;社会保障;计划生育;产假;政策;人口发展规划;新政;人口结构;辽宁省政府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1861130103807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