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刷脸取厕纸 “黑科技”尴尬了谁?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8年07月25日 19:17:34

更多

发展科技的本意是让我们的生活质量更高、更便捷,而不是为了提防个别素质低下者,反要给大多数人增加麻烦。

u=759562941,2568885123&fm=27&gp=0.jpg

  刷脸时代,考勤、密码、支付、门禁等都成了人脸识别技术应用的场景,但是在公共卫生间取厕纸也可以刷脸,最近杭州滨江区就新增了这种场景的刷脸应用。

  公厕取厕纸需要刷脸,乍一听挺新鲜,但是多少也会让心有点疑惑:小小厕纸直接放在厕所里让人取用便是,为何还要大费周章给它配上如此高达上的“黑科技”?其实这背后是很多公厕会遇到的尴尬:厕纸被大量浪费甚至被整卷偷走。厕纸虽然不值钱,但架不住有些人持之以恒地拿,所以这项“黑科技”更多的是为了减少厕纸的浪费和丢失。一台刷脸取厕纸机器的价格肯定比一卷厕纸高得多,而游客本来可以短短数秒就拿到厕纸,现在却要付出不少的时间,其实增加了不必要的社会成本。对于如厕者来说,并不见得能增添多少方便。

  发展科技的本意是让我们的生活质量更高、更便捷,而不是为了提防个别素质低下者,反要给大多数人增加麻烦。公厕里用“黑科技”来补住个别人素质欠缺造成的漏洞,某种意义上也是无奈之举。但愿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人们素质的不断提升,刷脸取厕纸这样的尴尬能够不再上演。

标签: 人脸识别技术;场景;公共卫生间;滨江区;门禁;考勤;公厕;应用;黑科技;杭州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7/W0201807256598725779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