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弄潮号 | 张嘴就“让公安局长过来”,谁来督查“包大人”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刘雪松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01日 19:18:22

更多

督查部门官员,督查干部队伍遵守党纪国法,其特殊权力是建立在维护党纪国法的基础之上,他们的一言一行,同样必须符合党纪国法的要求,必须同样置于党纪国法的监督之下。

微信图片_20180801154234.jpg

  神仙打架,出尽洋相。这一回,是在河北保定市阜平县境内。7月30日,两名声称“省委的”男子,因驾车拒绝接受地方安全检查站检查时,与当地协警“干”上了。僵持中,“省委的”两男子在要求对方出示检查证件时被拒,其中一位指使另一位——让公安局长和县纪委来。

  来干嘛?当然是收拾收拾对方。然而这段视频传到网上,“省委的”两位被“召回”去“收拾”了——8月1日,微信公众号“河北日报”消息,两位自称“省委的”男子,系河北省委办公厅督查室干部。省委书记王东峰同志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责成省委办公厅会同省纪委、省公安厅和阜平县委组成调查组,认真调查,严肃处理。

  交警方面检查的,遇上了省委办公厅督查的。倘若都按规矩来,这一仗,便干不起来。从视频资料显示来看,现场交警部门的协警人员,确实未出示检查证件。这个“瑕疵”很明显。省委办公厅督查人员要求出示证件,也在正当合法的权力范围。

  但问题是,来自“省委的”这两位,已经是闯过一道检查、再闯第二道时被拦的。因此,这场冲突能够形成,是因为这两位骨子里的特权心态与官态。带着这样的气势担当省委办公厅的督查要职,确实让人对他们党纪国法等等各方面的素质表示堪忧。

  在省委书记批示前,中间有个时间差。公安局长和县纪委的同志有没有被这两位召之即来、来了之后怎么收拾僵局的,相关报道没做详细的交代。好在这段视频被晒到了阳光底下,是非对错,老百姓是有判断的。省委书记的高度重视,也为事件的正本清源创造了条件。

  交警中的协警,在百姓面前不乏强势者,检查中不出示证件也时有发生。然而河北省委办公厅两位督查干部的形象被晒到网上,让人看到了另一支队伍的可怕之处。如果他们不是在第二道检查关口被拦住,很难想象这样的做派如何为人民服务,更难想象这样的素养如何端得稳党纪国法的天秤。

  督查机构的设立,赋予了督查人员以权力监督权力的职能。在百姓眼里,他们是代表风清气正的“包大人”,是党纪国法的排头兵。这就要求监督干部站得更正、立得更稳。但这两位,把这个特殊权力当成了自己可以置身党纪国法之外的特权,大有“大王叫我来巡山”的凌人盛气。这么严肃的督查岗位,被这两位弄出这副吃相,围观群众难免会惊出一身冷汗,倒吸一口凉气。

  督查不是特权。视频中这两位,只许自己用手指着别人,不许别人回手指他。张嘴闭嘴都是“省委的”,口吻来势汹汹、动作气势汹汹,恨不得将“省委的”三个字贴在脸上、刷在车上、印在衣上,让社会群体自觉纷纷回避。这跟老百姓看到的舞台上的旧戏场景,没多大区别。

  督查部门官员,督查干部队伍遵守党纪国法,其特殊权力是建立在维护党纪国法的基础之上,他们的一言一行,同样必须符合党纪国法的要求,必须同样置于党纪国法的监督之下。他们监督别人的时候,谁来360度无死角地监督他们。这是这场神仙打仗,带给社会的思考。

标签: 省委的;督查;检查;省委办公厅;证件;省委;公安局长;和县纪委;河北省委;协警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