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不文明养狗 城市早该管管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8月14日 08:00:13

更多

对不文明养狗,期待更多城市不再无可奈何,而用雷厉风行好好管起来。

timg (3).jpg

  最近几天,西安推出最严整治不文明养狗措施,苦劝不听者,五年内将被禁止养狗。“铁腕”一出,可谓八方点赞。

  于个人而言,养狗无可厚非,但越过了文明的底线,这就说不过去了。城市里人口居住密度超高,人均公共空间和资源有限。如果放任狗狗在公共空间肆意妄为,比如公共场所随地排泄、甚至万一有攻击人类等行为,就会严重影响到大部分市民的公共活动空间。如今,人与人之间尚且要互相尊重,公共空间也有约定成俗的道德约束,以最大限度维护每个人的自由。虽然狗狗没有自我意识,但主人要切实负起监管责任。如若一己养狗之乐,常带来他人之悲,怎么能行呢!

  管狗看主人,有规矩才有方圆。限制不文明养犬,首先就是要做到可控、可管。登记造册,发给编证,西安警方通过与小区物业联手摸清基本狗情。这样一来,不文明养犬行为,在街头在社区都能迅速找到人负责。流浪狗、无主狗,也方便集中卫生防疫。其二,加强宣教,细化处罚。苦劝千句,不如处罚一次。不文明养狗者,笔者小区就有不少,对狗狗随地排泄等行为,小区微信群里少不了苦口婆心甚至辱骂,但事后依然如旧。如果不文明养狗者始终不改,就会被执行较重处罚,相信劝说效果会好很多。其三,要激发公众监督。如果仅仅依靠小区物业和警方,肯定管不过来。在小区,不妨详细规定狗狗在公共场所活动的时间和空间。对不文明养狗行为,小区则可以通过公开视频、狗主人姓名信息等措施,让大家一起监督。

  城市的美好宜居,公共空间意识的养成,需要自律和他律。对不文明养狗,期待更多城市不再无可奈何,而用雷厉风行好好管起来。

标签: 文明养狗;苦劝;铁腕;西安;文明养犬;物业;公共场所;处罚;整治;排泄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