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快评丨烈士纪念日,联结国家和民族的共同记忆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玉宝    责任编辑 周宇晗
2018年09月30日 13:24:33

更多

在革命、建设、改革年代,多少钢筋铁骨的不屈意志和壮阔行动,拓展了中华民族前行的道路。

timg.jpg

  2018年9月30日上午10时许,杭城的上空秋阳高照,金风送爽。楼下传来一阵“加油”的喊声,那是又一群中小学生在体育场举行秋季运动会。

  此刻,1000多公里之外的北京,同样阳光和煦,天碧云淡。这里正在举行我国第四个“烈士纪念日”活动,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与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共同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表达缅怀。随着电视镜头的切换,烈士碑上的浮雕、历史场景中的壮阔牺牲,和现实中温暖的阳光在我们脑中不停切换。

  2014年全国人大将每年9月30日设定为“烈士纪念日”。2018年4月27日,全国人大又通过《英雄烈士保护法》,对此进一步加以明确。作为一个神圣的仪式,“烈士纪念日”设立在国庆节的前一天,意蕴深厚。

  从历史的逻辑特别是中华民族曲折的近现代历史看,有流血才有和平,有奋斗才有幸福。把烈士纪念日设立在国庆节的前一天,不仅让公众牢记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是建立在民族共同选择和浴血奋斗的基石之上,也进一步健全了国家和民族认同的集体仪式,有助于进一步凝聚起国家和民族的魂魄。

  当年气吞虎,万里报国志。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温和谦恭,但也是个英雄辈出的民族。在温文尔雅的外表下,多少柔弱书生满腔报国志,多少平民百姓振臂为苍生。在革命、建设、改革年代,多少钢筋铁骨的不屈意志和壮阔行动,拓展了中华民族前行的道路。

  今天,那种随时预备牺牲的英雄气质似乎离我们甚远。但是,在每一个危急的关口,我们都能见英雄挺身出列的英姿,比如在台风中保护国家试验平台而壮烈牺牲的黄群等3位同志,再比如我们身边的吴菊萍、吴斌。而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地把普通工作做到极致,同样彰显一种强大精神力量。过去的先烈,既是我们的先辈,我们身上就一定流淌着他们的精神血脉。要相信,在平常生活的外表之下,每个人都蕴藏着一颗能爆发巨大能量的心灵。

  历史是人创造出来的,精神的力量亦须不断涵养。今天,“烈士纪念日”的仪式有其现实针对性。从石家庄某高校官微恶搞邱少云等先烈,到万达在红领巾上印广告等事件,都显示很多人的心中根本没有英雄的地位和分量,缺乏对精神力量的基本尊重。这种“无畏”不是勇敢,而是社会的警讯。这恰恰需要不断地通过历史教育和国民教育加以纠正,特别是需要以一次次共同的神圣仪式联结共同的记忆,确保不忘历史,传承英雄精神。


标签: 烈士纪念日;金风;精神力量;加油;体育场;中小学生;英雄;习近平;民族;运动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9/W0201809304709543210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