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防水还是抗水?别让喧哗掩盖了问题的实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钱振霄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8年10月15日 18:56:26

更多

在消费领域内,只要有问题,任何企业都不会一而再、再而三被惯着。

  杭州的一位王先生投诉苹果广告涉嫌虚假宣传:他新买的iPhone XS Max宣称能在2米的水下放置30分钟而不进水,但事实却是,仅仅运动后一次下意识的冲洗便让这台防水机报废。

  据说在手机业内有个不成文的说法——但凡宣传防水功能的,多半是防水溅不防手贱,比如大名鼎鼎的苹果。这其中,对主观故意的认定给企业在售后服务中赢得了主动,但不能据此成为一则霸王条款。

  自打iPhone 7系列以来,官方高调宣称的防水功能已经成为标配,以至于很多消费者在日常使用中逐渐放松了对水的警惕。尽管所谓的防水只是一种防水级别,并不是完全的隔水,但广大消费者正是在种种手机广告的洗脑下,把防水级别默认成了完全隔水。由此,一些由于手滑而非手贱造成的损伤,不能只让消费者默默承受。手机企业必须为自己的高调宣传付出一定的成本。

  除去极端个例外,多数的消费者理应不会故意把手机泡水里。既然广告宣传已经刻意强调了防水性能,那么面对本在意料之外的进水问题,售后服务中是否应该作出必要的让步?遗憾的是,这点企业的基本责任,或者说是诚信,苹果的客服一点都没有表现出来。一遇进水,二话不说,花钱换新机,这一通操作是如此的“行云流水”,让官网广告的老脸往哪儿搁?即便是息事宁人也不该是这般操作,所以这种行为更像是店大欺客的霸王条款。

  苹果手机的防水功能究竟有没有虚假宣传的嫌疑,定论可能没那么重要。因为按正常的逻辑来说,体量如苹果这般的企业,也许并不需要依靠虚假宣传来谋取更多的利益。但毕竟事情已经发生,一台本该防水的手机进了水,非常简单的事情之所以闹得特别大,主要的动因还是由于苹果一方的难以沟通。窥一斑而知全豹,也许苹果需要复习一下“顾客为什么总是对的”,否则未来某日,也许苹果大作噱头的新机再一次遇到令自己尴尬的状况,如果不令它产生痛感,那么如此傲慢的官方回复必将一次次循环上演。

  在消费领域内,只要有问题,任何企业都不会一而再、再而三被惯着。除去依靠企业自律,相关部门还有大把的工作得做。比如,对消费者开展广泛宣传,澄清一些广告噱头与实际性能的真实差距,避免人们购买商品时雾里看花。再如,勒令涉嫌虚假宣传的企业纠正、修改产品说明与宣传资料,同时依法规范企业的广告宣传,对设想违规的企业给予重罚。

标签: 宣传;防水;苹果;iPhone 7;防水功能;苹果广告;手机;霸王条款;广告宣传;售后服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1563195504183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