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杰出民营企业家 书写改革开放荣光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逯海涛    责任编辑 张萍
2018年10月25日 07:59:31

更多

在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的重要时刻,广大民营企业家更应该以这一百位杰出民营企业家为榜样,保持定力、增强信心,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贡献自己的力量。马云、宗庆后、李书福……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这一百位全国民营企业家的杰出代表,在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这个特殊时间节点获此殊荣,意义不凡。荣誉不单单是给这一百位民营企业家的,更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民营企业家的褒奖、肯定和激励。

timg (2).jpg

  马云、宗庆后、李书福……10月24日,全国工商联发布《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这一百位全国民营企业家的杰出代表,在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这个特殊时间节点获此殊荣,意义不凡。

  民营企业家有千千万万,为何这一百名入选?从名单看,既有马云这样的中国电商领域开拓者,也有陶华碧这样专注做好一瓶酱的坚守者;既有年广九这样的改革开放标志性人物,也有任正非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掌门人。入选的民营企业家有海归高知,也有从小作坊、小商铺白手起家的;涉及的行业既有站在风口的新兴产业,也有立志打造百年老店的传统行业。这些企业家都有一个共同点:他们的眼光、智慧、奋斗、坚持,碰上改革开放这个宏大时代背景,就如同发生了核聚变反应一样,释放出巨大的光和热,在各自领域成就一番事业的同时,也让他们成为了时代进步的推动者。

  仔细数一数,我们可以发现,这一百位民营企业家中浙商占了近十分之一,这是浙江作为我国民营经济大省的真实写照。民营经济是浙江亮丽的“金名片”,也是支撑浙江发展的重要力量。1979年国家首次提出恢复和发展个体经济,浙江抓住机遇,当年新登记个体工商户达8091个。在改革开放中,浙江创造了很多可以载入史册的“全国第一”:第一批个体工商户、第一批私营企业、第一批股份合作企业、第一批专业市场……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浙江民营企业家才能不断成长。

  参天大树,往往成长于茂盛的森林。荣誉不单单是给这一百位民营企业家的,更是对改革开放以来一大批民营企业家的褒奖、肯定和激励。40年来,民营经济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为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人们常用“五六七八九”形容民营经济的重要作用:贡献了我国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和企业数量。正因为有了民营企业,才有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正因为有了民营企业家们的贡献,改革开放的成就才更加璀璨辉煌。

  在这个时间节点公布这张名单,更是对最近某些否定、弱化民营经济言论的驳斥和纠偏。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写入宪法的,国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是明确的、一贯的。从“三个没有变”的重要判断到重申“两个毫不动摇”的大政方针,再到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是对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巨大鼓舞。因此,这不只是一份名单,更是在给民营企业家们加油、鼓劲、打气。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在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的重要时刻,广大民营企业家更应该以这一百位杰出民营企业家为榜样,保持定力、增强信心,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为中国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贡献自己的力量。

标签: 民营企业家;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杰出;企业家精神;民营经济;定力;巨轮;榜样;浙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10/W020181025268504855699.jpg